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咸阳八旬老人收集民间剪纸近万件传承咸阳古文化

时间:2020-01-09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朱公明正在进行剪纸创作。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婕 摄

  在咸阳,一位名叫朱公明的八旬老人对传统剪纸艺术尤为偏爱,他多年深入民间抢救收集传统剪纸近万件,并为部分代表作品取名注释编撰成册,为传承咸阳古文化剪纸付出了巨大心血。

朱公明介绍剪纸作品。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婕 摄

  今年82岁的朱公明出生于渭城区。1958年,从小热爱美术与剪纸艺术的他,成为了一名中学美术教师,10年的美术教育工作让他对美术文化有了多角度的欣赏与理解能力。随后,他陆续担任了咸阳市文化馆美术干部、文化馆馆长等职。在文化馆工作期间,朱公明开始对咸阳民间剪纸进行抢救收集,在长期深入农村的挖掘中,他被传统剪纸的丰富多样所震撼,并发现了大量出自咸阳乃至关中地区古文化的剪纸内容,其淳厚与传统的民间特色让朱公明深感对古文化剪纸的抢救责任重大。

朱公明介绍剪纸作品。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婕 摄

  此后的50多年中,朱公明陆续收集民间剪纸近万件,其中不乏晚清时期的珍贵作品。在挖掘的过程中,朱公明的剪纸技艺迅速提高,他在搜集到的民间剪纸中学习且加以改进,创作出艺术美感与文化内涵皆有的剪纸艺术千余件。为了让收集到的剪纸方便查找阅览,他从近万件作品中选出一批代表作品,逐件取名归类,或注释背景故事或编写民俗歌谣,图文并茂为读者揭示其中寓意,展其艺术绝妙。多年来,朱公明编撰成《秦草集》《秦风剪纸图意集》等画集,详细介绍千百年来流传于陕西民间,特别是咸阳一带的传统剪纸艺术,为陕西省文化厅主持编撰的联合国非遗名录《陕西剪纸》提供了丰富珍贵的内容资料。

  翻开《秦草集》,书中不仅展示了传统的花鸟鱼虫与十二生肖,朱公明还收录了大量反映咸阳历史故事和传说的剪纸作品,如“弄玉吹箫”“姜太公钓鱼”“咸阳古渡”“孔子来咸阳”等,不仅再现了民间剪纸的古朴粗犷,还生动体现了咸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悠久的古风民俗。

  已故民俗学家梁澄清曾为《秦风剪纸图意集》一书作序,他写道:这是一本兼具剪纸图例与文字诠释的宝贵资料。它除了鲜明的地域性特征之外,更具有创新性与独特性。如果我们的生命能够清醒认识到一种事业、哪怕一件事情的价值,从而心甘情愿地为其付出,这样的生存应是快乐的,这样的生命也应是充实的。对于朱公明来讲,收集、抢救、保存、继承剪纸艺术,便是快乐地经营着一件十分具有本色文化价值含量的事情。

  “咸阳民间剪纸不但是民俗装饰的艺术品,而且是流传于社会底层的活态文物。”朱公明说,弘扬咸阳古老而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民俗艺术,激发人们珍爱先祖流传下来的这笔宝贵遗产,并使其世代传承,不断发展,为这样的事情付诸一生,让他幸福且满足。(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