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凌晨4时她晕倒在手术室

时间:2020-01-1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1月13日4时许,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王亚宁突然晕倒在手术室。经抢救清醒后,她继续工作,配合完成整台手术。视频截图

  1月13日凌晨3时40分,一台紧急手术在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里进行——伤者从高处坠落出现脾破裂,导致大量出血,情况危急。

  消毒、麻醉、输液、开刀……3名医生、2名护士在手术台前忙碌着,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4时13分,手术室护士王亚宁感觉头晕、无力,巡回护士郭华为她搬来椅子休息;4时14分,她突然晕倒在地,失去意识……

  “赶紧电话叫人,看看亚宁有没有事。”主刀医生郭春光嘴里叮嘱着,手里的手术刀却没有丝毫的停顿和迟疑。

  无影灯下,主刀医生面对危在旦夕的患者,继续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探查手术;护士也在继续检测患者的各项数据,不敢有丝毫分心。

  无影灯外,麻醉师朱志华、梁雯雯和医生洪浩斌开始了另一场抢救。他们让王亚宁吸氧,给她量血压、查体。好在王亚宁的症状很快缓解,他们一边叮嘱王亚宁去休息室休息,一边急忙打电话呼叫其他的医生和护士支援正在进行的手术。

  凌晨时分,除了值班的医生和护士,大多数已经回家的医护人员正在熟睡之中。这个时间点打电话叫人过来支援手术,谁也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及时赶到手术室。

  就地休息了一会,身体有所恢复的王亚宁又回到了手术台前。面对同事诧异的眼神,王亚宁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个时候了,估计别人赶过来也需要时间。手术室现在缺人,我撑得住。”

  就这样,刚刚被抢救过来的王亚宁,再次投入到抢救他人生命的手术之中。5时30分,手术顺利结束,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王亚宁拖着虚弱的身体,在手术室撑了一个多小时。

  “我平时身体挺好的,这次可能是因为一个班跟了3台手术,有点累,精神压力也大,才没挺住。”当天中午,王亚宁告诉记者,“手术室的工作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少了任何一个人,其他人就得多干好几件事。手术是个精细活,容不得半点马虎。我当时就想着赶紧做事情,哪怕帮他们打个下手也行。”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有着9年工作经验的手术室护士,王亚宁参与了无数台的手术,参与抢救了无数条生命。这次,在自己生命遇到危险时,她仍然没有忘记救死扶伤的医者情操。(记者 杜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