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面对疫情 120急救队员义不容辞

时间:2020-02-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还在隔离区工作的文一敏,接受大家的生日祝福。

  见到文一敏时,已经接近中午。2月12日也是120急救队员文一敏的生日,当天,市中心医院相关领导和部分同事前去慰问他。

  隔离区别样生日

  一门之隔,没有鲜花和拥抱,同事们与他隔着玻璃门说话。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接诊转诊成为他的日常工作。

  自疫情发生后,咸阳市急救中心全体党员职工签下了请战书,代表着急救人对战胜病毒的信心和决心。文一敏和吕琪被选为战“疫”转运第一梯队人员。

  “这个时候必须站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力量,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文一敏的话铿锵有力。采访中,市120急救中心强振军主任说,“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

  通过手机视频,文一敏与许久不见的父亲见了面。“生日快乐!”“爸,你们身体都好着么?”“家里啥都好着呢,你放心,你好好上班就行,屋里头啥都不用你操心……”简短几句寒暄的话,令在场的人动容。隔离区里的生日,成为文一敏生命中难忘的一天。病房里,吕琪帮他点燃生日蜡烛,一个生日蛋糕,奢侈、珍贵。

  青春在历练中绽放

  1989年出生的文一敏,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2008年,作为军人随部队奔赴汶川地震现场,展开救援工作,在汶川地震的第一线抢险救灾;2009年从部队退役后,加入陕西省曙光救援队,开启了为期10年的公益救援活动,2019年,他加入咸阳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

  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坚守一线,接到指令后在隔离区域穿上防护服,然后去接疑似或者确诊病例后回到医院,带着患者先去做CT,后在发热门诊前将患者交接给隔离病房护士。

  跟其他年轻人一样,他喜欢游泳等户外运动,但是在工作面前,任何娱乐性的活动都要往后放。前不久,文一敏本来可以走出隔离区换其他队员接替工作,但他和同事吕琪选择继续坚守隔离区,目前已长达二十余天。他说,他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永远冲在第一线

  自成为战“疫”一员,文一敏在隔离工作后,一直不能跟家人见面。其实这样的情况也不止他一人,急救中心的吕琪也是如此。

  身处疫情防控第一线,自己家里根本顾不上。文一敏的奶奶病情重了他也不能回去看她,父亲还安慰他,让他安心工作。

  文一敏和他的同事一起用实际行动续写着急救队员的使命与担当,成为最美“逆行”者中一道别样的风景。

  他说到也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文一敏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士兵,连续3年被评为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优秀志愿者,连续两年荣获陕西省曙光救援总队优秀教官奖,问及下一步打算时,他说,疫情还没结束,他的任务还没完成…… (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