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咸阳:树立城市精神标杆 勠力共创模范城

时间:2020-03-31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咸阳,是一座有着光辉革命历史的城市。走出了西北地区共产主义启蒙先驱魏野畴;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陕甘边地区最早的一支正规红军;打响了轰动全省的渭北农民起义。

  咸阳,更是一座传承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模范城市。连续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和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目标。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再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的奋斗目标,不仅回应了496万咸阳人民的期盼,更顺应了时代的必然选择。

  双拥站位:树立新时期城市的精神标杆 

  咸阳因山水俱阳而得名,双拥工作在咸阳有着扎实的基础和独有的优势。作为陕西的兵源大市、安置大市、驻军大市,也是双拥运动的发祥地之一,咸阳始终坚守双拥初心,既是特有的政治担当,更是不变的鱼水情怀。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长远规划。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委副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由30个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咸阳军分区合署办公,不断强化组织协调、政策指导、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军政座谈会、双拥领导小组会有效落实,形成了“军政齐互动、网络全覆盖、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干”的双拥工作新格局。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委会成立2262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上下贯通、全面运转,走在全省前列。通过用心、细心、暖心、真心的服务,推动军民关系更加密切和谐。

  军地携手:彰显德善咸阳的城市温度 

  尊崇军人无小事。咸阳以“退役军人的口碑就是我们的奖杯”为工作目标,在双拥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创新的脚步。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市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点燃了各界群众拥军创建模范城市的热潮,首批募集资金695.6万元,“99公益日”共募集善款185万元,位居全省第一。在全省首家举办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5场招聘会累计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工作机制,多次召开安排部署会,精心组织培训,采取逐人发放告知书和“一厅式”办公的方式精准告知、高效落实。为3.6万名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2.23亿元,为3424人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19亿元。受理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11732人。第一批发放关爱基金21.4万元,为29名困难退役军人送去党的温暖和关心。

  军政民鱼水情深。各级党政部门对部队反映的实际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挂账销号,持续推动问题解决。部队官兵主动投身精准脱贫,帮助结对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军地共促脱贫取得实效。组织医疗服务小分队,开展义务巡诊、送医送药等活动,为驻地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多次完成重大节日和大项活动安保值勤和应急备勤任务,为平安咸阳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仅2019年市县两级财政帮助驻地部队解决基础设施、后勤保障等方面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

  双拥品牌:传递薪火相传的城市情怀 

  马栏精神、爷台山战役、三原地区改编等不仅是咸阳宝贵的红色资源,更是新时期的精神名片。

  繁荣的双拥文化,浓厚了双拥氛围。自2016年以来,全市先后设置各类双拥广告标识近8000多处,印制双拥宣传单90万余份,在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交通工具、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设立“现役军人优先”“退役军人、军属优先”等标识牌、宣传栏、横幅语,形成宣传矩阵效应。在各县区建成的双拥广场、双拥大道、双拥公园、双拥舞台等融入寻常巷陌。

  积极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组织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开展国防教育、体验国防生活,积极营造关心、参与双拥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举办咸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颁奖典礼,涌现出上甘岭战斗老英雄蔡兴海、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村支书王鹏关、敬业奉献的交通警察任小健等16名优秀代表。为15万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进一步增强了军人、军属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努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汇聚磅礴力量。(咸阳新闻网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