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把梦桃精神代代相传

赵梦桃小组先后荣获三十多项全国、省市级先进荣誉称号

时间:2020-04-0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始终把‘和谐班组’作为小组建设的重要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传承和弘扬梦桃小组‘五必访’‘六必谈’‘七知道’等人文关怀的优良传统。每当新组员进组,给她们上的第一堂课总是‘梦桃精神’课,带领她们参观梦桃展室,聆听梦桃组长的生前录音。”现任赵梦桃小组组长何菲在接受采访时说。同时,她还把老组长赵梦桃的精神和小组的传统体现到“五不忘”中:说话不忘组长身份,遇到困难不忘依靠组员,同志有病不忘看望,处理问题不忘态度好、尊重人,外出回来不忘立即上班。

  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部车间乙班赵梦桃小组是1963年4月27日由陕西省人民委员会以党的“八大”代表、著名全国劳动模范赵梦桃同志的名字命名的全国先进班组。小组现有成员18人,平均年龄30岁左右,其中党员2人,团员4人,现任组长何菲是陕西省劳动模范、全国纺织工业“大工匠”、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小组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先进班组卓越贡献奖、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等三十多项全国、省市级先进荣誉称号。2019年国庆前夕,赵梦桃小组的第一任组长、已故全国劳模赵梦桃同志被中宣部等9部门联合评为“最美奋斗者”,被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等4部门评为“最美劳动者”。

  进组第一课 学习“梦桃精神”

  从第一任组长赵梦桃到第十三任组长何菲,组员换了数百人,梦桃精神却始终深深烙在每一名组员的心中,每当新组员进组,给她们上的第一堂课便是“梦桃精神”课,带领她们参观梦桃展室,聆听梦桃组长的生前录音。梦桃的传人们高扬梦桃的旗帜,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把梦桃精神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干纺织、爱纺织、献身纺织,做出了优异成绩,形成了好作风,带出了好队伍,创出了好经验。

  梦桃小组在企业改制破产重组、搬迁入园等重大改革发展过程中,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传承弘扬赵梦桃同志“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的梦桃精神,以梦桃精神建组育人,以创新建设加强管理,以集体智慧建功立业,绐终保持着先进小组的荣誉。

  着眼发展、勇于创新 脚踏实地走在前

  为了充分调动小组职工特别是新员工的积极性,2017年5月,梦桃小组大胆创新,率先实行粗纱宝塔式分段,改善了落纱工整段换纱不及时造成的空粗纱、小纱巴、络筒打纱难的现状。为掌握落纱的刺头技术,组长何菲带领小组成员利用下班时间攻坚克难,条件成熟后开始一个岗一个岗的推行值车落纱一人负责制,不到2个月时间,小组负责的40台车全部完成技术革新,节约用工12人,在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公司的生产作出了贡献。

  为提高组员的积极性,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梦桃小组开展各种竞赛活动,“清洁百分赛”“白花节约明星赛”均取得不俗的成绩。在此基础上,小组还把各项指标层层落实到每个岗位、每名组员。每周召开一次生产分析会,对每位组员任务完成、节约降耗等进行综合讲评,并把各项考核指标与个人奖金、先进评比挂钩,实现了质量无差错,安全无事故,指标名列前茅。

  高标严管、精益求精 人人都是排头兵

  “高标准、严要求”一直都是梦桃小组保持先进性的有力法宝,为了提升生产质量,为企业多作贡献,她们把不断提升操作技术水平作为追求的目标。小组以“相互传帮带、真情作表率”的良好作风,在相互竞争,比学赶超,努力提高个人素质和技术、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帮助其他姐妹和班组共同提高。小组扎实开展一对一帮教活动,技术好的同志主动带头帮教带徒弟,把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们,利用业余时间陪新工练技术。小组还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比武活动,坚持每月召开两次小组会议,让大家充分交流学习心得,不断完善操作方法。在老组员的帮教下,小组在90后组员达89.5%的情况下,操作优一级率由75%上升到92%,全体新组员很快成为小组生产的中坚。(记者 黄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