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春暖花开 英雄归

时间:2020-04-03    来源: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白衣执甲归乡,亲人倾城相迎。4月2日,咸阳市援鄂的57名医务人员在临潼结束了为期14天的休养后返回咸阳,市民纷纷走上街头在春雨中迎接勇士们凯旋。

  上午10点多,春雨洗尘,英雄回家,大秦故都,满城欢腾。敬礼!当从战“疫”一线平安归来的57名医务人员乘坐的大巴缓缓驶出西宝高速咸阳出口时,60名骑警整齐列队敬礼致意,停靠在路边的私家车主动鸣笛示意,市民敲锣打鼓、齐声呐喊:“欢迎英雄回家!”

  在西宝高速咸阳出口、陈杨寨转盘、秦皇南路、体育场十字、渭阳西路、中华广场,道路两旁站满了欢迎的人群,来自公安、医护、教师、社区、环卫工等各行各业的群众们拉起横幅、挥舞国旗,敲锣打鼓、满携十里春风深情迎接英雄凯旋。

  60名骑警全程以低速护送车辆行进,让英雄们看看,故乡已是春和景明,百花初绽。

  车里,医疗队队员们挥舞着五星红旗自发高声歌唱《歌唱祖国》,他们有的从座位上站了起来,有的眼含热泪、翘首期盼,有的不断向窗外迎接他们的亲人挥手致意……

  市民张娇带着家人在中华广场欢迎英雄回家,她说:“我想看看这些英雄,他们在武汉日夜奋战,救治了很多患者,这样近距离看看都好年轻,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人群中,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马子涵挥舞着国旗说:“这些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很棒,我为他们点赞,将来我也要当医生。”

  望着大巴缓缓驶来,冯朝自这个典型的关中男人再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他高高举起妻子的照片,两个月的漫长等待、担心、焦心,在这一瞬间化为泪水,三岁的儿子看到妈妈站在人群中,飞快地跑上前扑进妈妈怀里。

  冯朝自的妻子名叫靳荣华,在陕西核工业二一五医院工作7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当春节期间很多人在家团聚的时候,我的妻子去武汉支援两个月,如今,疫情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看到她平安归来,全家人为她感到自豪,这将成为我们一生最珍贵的回忆。”冯朝自眼里噙满泪水。

  从车里缓缓走下的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咸新区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天浩一下车,就被市民的热情感染了。

  他激动地说:“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我们职责所在,咸阳市委市政府以这么高的礼遇迎接我们、欢迎我们,这样的经历和感动必将促使我永远铭记医者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出征时的铮铮誓言犹在耳畔,长武县人民医院内科护士闫巧是我市第三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据她介绍:“这次陕西省第三批支援湖北治疗队一共去了103名医务人员,在武汉方舱医院经过19天努力,治愈了239名病人,转院46人,实现了医护零感染、患者零死亡、出院零回头,圆满地完成了祖国和人民交代的任务。”作为其中的一名年轻护士,闫巧坦言,这次能够驰援湖北参与疫情救治工作,这将为我职业生涯画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在致辞时满怀深情:“自2月10日送大家出征,至今已51天。广大医护人员在武汉取得了零转重、零感染、零死亡、零返回的骄人战绩,让我们倍感骄傲、备受鼓舞,希望大家积极调整个人身心状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再次回到工作岗位,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千里驰援,不负家乡父老重托;不辱使命,满载荣誉平安归来。

  据了解,此次回来的57名医护人员,有来自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以及陕西核工业二一五医院和其他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他们从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回来后,在临潼陕西省工人疗养院进行14天隔离,并在离开医院前进行了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记者 李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