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乾县发布“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时间:2020-04-03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2020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共度平安、绿色、生态的清明节,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营造传承英烈精神、奋进新时代的良好氛围。从而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清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健康、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助力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大力提升我盛唐福地、德润乾州的文明形象,特向社会各界及全县城乡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倡文明追思祭扫。疫情防控思想不放松,主动劝导外出人员不返乡祭祀,在殡葬服务场所推行代理祭扫服务,分时段、间隔性祭扫,缩短祭扫时间,避免扎堆聚集,减少聚集感染风险。

  二、提倡“网上祭英烈”活动。在这个正处于疫情防护下的清明节,我们积极倡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中小学学生积极参与 “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络平台缅怀革命先烈,积极参与网上献花活动,将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浓厚感情、化作爱岗敬业、对标一流的实际行动。

  三、提倡科学环保的清明节。大力提倡自觉摒弃焚烧祭品、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自觉遵守防火规定,提倡采用植树踏青、敬献鲜花、祭文追思、清明话家风、网络祭扫、清扫墓碑等文明绿色的祭祀方式,用更加绿色、文明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自觉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

  四、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带头弘扬文明祭祀新风,传承优良家风,带动身边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破除殡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五、疫情尚未结束,在这个特殊的清明期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守住战“疫”成果关乎你我他!

  全县党员干部群众,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大美乾州。

乾县县委文明办 乾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