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打好舌尖防疫战,公勺公筷引领文明咸阳新“食尚”

时间:2020-04-23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咸阳市委文明办联合咸阳市商务局、咸阳市卫健委、咸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推广分餐制、公勺公筷制”的倡议,同时在咸阳文明网、微博微信也多次发布公益广告,倡议市民居家或外出用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倡议各餐饮企业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

  422日下午,市委文明办随机走访了渭城区的两家餐厅。同时向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了解了一些有关公筷公勺的宣传情况。自倡议发出以来,为使倡议内容尽快被市民熟悉和接受,各区县街道办、社区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足马力,积极配合,发布特色倡议书,派发宣传单页、制作街区主干道的墙体喷绘,广告展板等各种形式的“公勺公筷”公益广告。

  “现在来店里吃饭的客人,菜品上桌后,我们都会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客人整体的使用情况还是挺乐观的,偶尔有时候如果客人疏忽了,我们的服务人员也会及时上前提醒。我觉得倡导分餐、公筷这件事特别好,有利于从源头上切断疾病的传播,助力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所以我们店里一直都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文汇路福娃土家菜的孙经理如是说。

 

  据新好望角大酒店的餐饮部经理乔文欣介绍,“公筷公勺在酒店餐厅的推广使用目前已经达到了全面覆盖的情况。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避免人员聚集,目前酒店大厅的餐位还没有开放,只是开放了包间。其实在疫情之前,酒店也在用公勺公筷给客人分餐,甚至有些菜品还会配备专门的筷勺。在恢复堂食以后,除了基本的服务要求外,酒店每天都会给进入包间的服务人员强调公筷公勺的推广使用,酒店的包间外张贴公勺公筷的公益广告!每道菜上来,我们的服务人员都会给客人用公筷和公勺分餐,对于无需分餐的菜品,会建议客人尽量使用公筷夹菜。”

  “使用公勺公筷,能够有效阻断病毒和细菌传播;分餐制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更合乎健康标准,应该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咸阳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宏德表示,希望各大餐饮企业以优质的服务,满足消费者就餐需求。同时,呼吁广大市民采取分餐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文明就餐,尽量避免群聚性聚餐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图文来源:咸阳文明网 宋凯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