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咸阳:积极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心心秦家润物无声暖心田

时间:2020-10-15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对于李亚哲来说,今年5月,一间小小党群服务工作站的建立,让她在工作之余有了休息的好去处。

  在秦都区干了10多年环卫工作,风里来雨里去让她对这间不算太大的工作站颇为满意:“这地方当然好了!就在我负责清扫的片区内,累了可以随时过来休息,非常方便。”更重要的是,偶尔与临街商户因为清洁区域发生的小矛盾,她也能让站上联系社区的人与对方协调。

  在全市各区县,这样的党群服务阵地越来越多,仅在秦都区就有141个,它们还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心心秦家”。这些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站)的设立,成为我市近年来加快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基层党建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心心秦家”与群众心心相印 

  8月的一场大雨,让秦都区西电小区内积水严重。由于地面坑洼、土质疏松,雨后一棵松树倒下砸在一辆车上。作为社区网格员,韦鸿静在网格群看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上报情况并连忙联系物业和车主,协调保险公司进行赔偿处理。

  “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着急,我们尽可能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和人员去处理,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组织随时就在身边,也能让他们少操心、更放心。”韦鸿静说。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的不止有覆盖各小区的网格员。为延伸党建触角、推动资源下沉更好服务群众,秦都区在辖区内各街道社区、沿街单位、公园广场等人群聚集地建立了141个“心心秦家”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站),形成了“15分钟服务圈”。

  “心心秦家”为广大群众不仅提供各种资讯、困难救助等7项免费服务,还提供医疗救济、生活用品代购等多项无偿低偿服务。“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桥头堡’,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尽可能地提供什么,真正做到与群众心心相印。”秦都区渭阳西路街道办副主任任鹏飞说。

  位于渭阳西路街道左岸美食街的一间“心心秦家”党群服务工作站,进门处的一块牌子上明确标注了该工作站提供的各项服务,从手机充电、应急雨伞到法律服务、快递存取等便民服务一应俱全。

  “不仅如此,我们还把33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沉到各服务中心,旨在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利。”任鹏飞表示,“有的时候,群众也会主动联系我们,希望提供某项服务,我们多方争取,尽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现在方便了许多,大家都觉得这样的地方非常好。早晚锻炼累了,我们就过来看看报刊书籍,这里环境也好。”家住秦宝小区的边富林说。

  “彬彬有礼”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全市各县市区,不断增加的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站)不仅是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活动场所,而且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多元化、特色化、精细化的便民服务。

  在彬州市,这里的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站)也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彬彬有礼”。位于市中心开元广场的“彬彬有礼”党群服务工作站不仅提供各种便民服务,还设置了休息休闲、图书阅览、人文关怀等6个功能区,为周边288家商户和党员群众提供30多项服务。

  “我们这里主要是早晚人多,除了门口有秦腔班、舞蹈班的人在这儿休闲娱乐,家长带着孩子在广场玩累了,也可以随时进来休息。”彬州市城关街道西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全娇这样说。

  为了推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在融合中共享、在共建中发展,彬州市从8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266名党员干部,担任132个居民小区楼栋长。同时,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通过认领10大类服务事项、20个服务岗位,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服务。

  57岁的弥平安是当地的一名退伍军人,今年3月,在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一次交谈中,他提及能否帮他找找失去联系多年的老战友。对于这样的需求,社区工作人员也很想帮他完成心愿,便开始多方联系。

  “我们会帮你联系的,能不能找到我们真不敢保证,但一定尽全力去帮你找。”十几天后,通过多方打听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董海霞终于帮其联系上了在榆林的老战友,“当他们接通电话的那一刻,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感动和感慨,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意义非同寻常,这让我们社区所有工作人员都很有成就感。”彬州市城关街道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郝金霞说。

  “一站式”服务延伸党建触角 

  在全市,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和工业园区成为城市基层党建触角延伸的重要阵地。拥有82家企业的咸阳装备制造产业园,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不仅设有公益服务站等场所,还为项目建设和周边群众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2019年7月,秦都区成立了医药产业党建联盟。在党建联盟成立的第一次联席会上,有的企业负责人提出将自己新开发的物流系统与大家共享,咸阳步长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戚咸利则与一家企业达成了交换用工协议。“在经济低迷的形势下,党组织为大家搭建起抱团取暖的平台,仅这一项交换用工的协议每年将会为企业省下100多万元。”戚咸利说。

  对于医药产业来说,建在发展链上的党建联盟还有一个特别安排:牵头部门不是市场监管局,而是由卫健部门协调税务、人社等部门展开工作,方便医药企业与作为“用户”的医疗机构间联系。

  为了更好地将党建服务触角延伸至各个角落,我市制定印发了《关于深化街道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站),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服务效能。

  我市多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制度的出台,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提供了以块为主、条块融合、双向用力的具体抓手,通过健全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的工作机制,将党建服务触角延伸至“治理末梢”,良好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咸阳日报 咸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