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10年!84位!陕西泾阳古稀老人用纪录片传播好家风

时间:2020-10-20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汪瑢

  “我给正能量人物拍家风家训纪录片,就是希望让更多人学习榜样的力量。”9月22日下午,在陕西泾阳大兴西路社区沣景园小区,73岁的刘宏勋老人告诉记者,他已免费为正能量人物拍摄“家风家训影像纪录片”10年了。

刘宏勋老人 

  讲述家族事迹 留下家规家训 

  刘宏勋原籍泾阳县桥底镇沟而上村,2002年从泾阳县运输公司退休,回到老家居住。刘宏勋说,受祖上家训影响,“做人当好人,干事行善举”是他们刘家历代人做人的准则。闲暇时间多了,刘宏勋给自己找了个事:钻研家风家训。他发现,一个家族的传承和壮大,离不开家风、家训的言传身教。怎么才能让后代更好地了解先人的光荣事迹和家风、家训呢?给家族中有声望、有作为的人拍摄纪录片,记录其感人事迹、生活和工作的缩影,留住鲜活的家规、家训。

  “寿命有期,时间不等人。”刘宏勋立即着手这件事。2010年起,刘宏勋拿出1万多元购买了数码摄像机、笔记本电脑、扩音器、摄影支架等设备,脚踩一辆自行车,奔波于周边乡镇、村组,拍摄十里八乡群众认可的村镇有名望老人、劳动模范、好公仆的家风家训。

  帮忙帮出想法 影像记录“好人” 

  2013年,同村一个名叫刘秉寿的老人身患重病,即将离世。刘秉寿的老伴找到刘宏勋,希望他帮忙给刘秉寿拍摄一段视频,好让老伴离世后,她和孩子们不光能看到照片,还能看到视频,以表缅怀、思亲之情。

  刘秉寿是村里出了名的劳动模范,还是位抗美援越老兵。在给刘秉寿拍摄时,刘宏勋拍摄了刘秉寿生前生活起居场景、本人和亲属的认识评价,依照老人要求,在视频中加入了刘秉寿的遗嘱及老人家对子孙的要求和希望等。

  “讲述家族事迹、留下家规家训,不但让人感动,更是鲜活的口述历史。”刘宏勋说,这个纪录片拍成不久刘秉寿离世,走时没有遗憾,十分安详,这个纪录片已经成为刘秉寿家人的传家之宝。

  从此,刘宏勋决定扩大拍摄对象,给更多的“孝子”“孝媳”“好人”“劳模”“好公仆”“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正能量人物,免费拍家风家训纪录片,让他们口述家世渊源、好人事迹、家风家训。

  2015年,刘宏勋类风湿病严重,儿女们为了方便照看,劝他搬到西安。病情缓解了没多久,刘宏勋又开始忙着拍摄了。

  “陕西好人”刘自立,全国学雷锋标兵、西安市劳模吴逢英,西安大兴社区“萤火虫”队队长徐永文,全国十佳人民调解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白秀兰、志愿者任小利、王秀侠……从2010年至今,刘宏勋已拍摄了84位正能量人物的家风家训纪录片。

刘宏勋和老伴拿着结婚照和金婚照留影 

  讲述好故事 传播正能量 

  “采访好人,教育自己,感动别人。”刘宏勋说, 给“好人”拍纪录片,将他的言行举止记录下来,能让其后代的子孙看到,更能从中很好地继承家风家训。在拍摄过程自己也接受了教育,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更多正能量故事保存并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

  “老伴当初提出做这件事,我第一个支持,而且举双手赞成。”刘宏勋的老伴寇奶奶说,前些年,她还跟着刘宏勋一起去拍摄呢,听到感人的事迹,两人也是泪眼婆娑,很受感动。今年是两人的金婚之年,她希望老伴出去时尽量坐公交车,注意安全。

  现在,刘宏勋上午接受类风湿理疗,下午忙着联系拍摄人物。“我想把这200多位‘好人’都拍了。”他拿出刊登“陕西好人”“西安好人”的报纸说。

  “修身齐家治天下,好家风代代相传。”刘宏勋说,他曾向多地有关部门建言,希望建立一个“好人家风家训影像珍藏馆”,让更多人看到模范的事迹,感受道德的力量。目前,刘宏勋正在筹划成立“好人家创新文化工作室”,他希望能做成有推广价值的样本,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动中来。(来源:中国泾阳微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