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渭城: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时间:2020-10-2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对于居住在咸阳市渭城区光辉小区的老住户们来说,以前的居住环境是大家都不太愿意提及的,那时小区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卫生差到哪种程度呢?亲戚来家里串门,经常会感慨:你这哪像是住到城里了,到处都脏得很。听到这话很没有面子。”在光辉小区居住15年的姚欣民回忆起当年事,一个劲地摇头。

  现在这些令人难堪的印象都已成为过往。2019年,光辉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小区治理自此有了“主心骨”。在党建引领下,小区党员主动站了出来,以居民需求为目标,着力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的生活难题。

  从环境卫生治理到邻里矛盾调解,从解决群众困难到规范小区管理,在小区党支部及党员的示范引领下,以往困扰小区居民的一系列难题都一一得到了解决。

  解决一件又一件居民关心的难事、实事,正是渭城区全面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意义所在。

  9月23日,在渭城区联盟一路社区,记者见到了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解毅。据他介绍,基层治理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却又多因琐碎事务而千头万绪。这个时候,就需要依靠党建来引领,比如召开党建联席会,对需要协调解决的“大事”、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基层无力解决的“难事”进行共议共商,形成区域共建共治合力。

  基层事务千头万绪,渭城区渭阳街道三普社区工作人员屈斌也是深有感触。9月15日,社区一名老人找到党支部书记,将屈斌告了一状。原来,前些天社区让各居民把自家门口乱堆的杂物收拾清理干净,若未及时清理,社区将会统一清理。正是在此过程中,屈斌因为拉走了一根乱堆放的管子,“得罪”了老人。

  “小区治理过程中,常常会遇到居民的不理解,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耐心给大家解释清楚,也常常会出面调解各种矛盾。老人来我这告状,我们也要耐心做工作。”三普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鹏告诉记者,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三普社区的各个小区也是“一年一个样”,居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几年间,该社区实施了多项环境美化和公共设施设备改造项目,居民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不仅如此,渭城区还充分发挥党组织引导力,凝聚驻区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小区楼栋党组织等多方力量,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目前,全区3500余名在职党员已在志愿者服务平台注册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为夯实社会治理根基,渭城区还制定出台了《渭城区加强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健全区、街道、社区及驻区单位四级党建联动体系,下放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低保、养老等便民服务事项,建立4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一批“一厅式”社区党群服务站,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

  “我们平时做的都是一些看起来很小但却很实在的事,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居民解决他们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很有成就感。”在渭城区抗战北路社区便民服务工作站,该社区主任朱江表示。

  小区虽小,事情不少。长年在基层治理一线工作的解毅认为,面对管理混乱等无主、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基层党建的“最后一公里”不只是在社区,更要进小区。光辉小区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协调运行机制,推选群众威望高的小区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就是将党建触角向小区延伸的生动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如今,在渭城区,共同建设和谐美丽家园成了居民自觉参与的事。在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小区治理中,用实际行动服务小区。“虽然我已经上了年纪,但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要给大家做个榜样,带领大家为小区建设多贡献力量。”年过七十的抗战北路社区老党员叶延瑞说。

  “和以前相比较,现在的小区确实不一样了!感觉整个小区的氛围明显好了许多,大家有什么事情小区都会及时出面帮助解决。”说起小区近年来的变化,光辉小区居民郝春梅竖起了大拇指。(记者 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