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白村:以“就地城镇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时间:2020-10-2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白村位于礼泉县西张堡镇,是一个不靠山、不靠水、没有资源优势、没有区位优势的典型农业村。然而,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白村新型农村社区于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关中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推广模式”,为关中平原乃至全省促进农民“就地城镇化”探索了路径。

  10月10日,夜幕低垂,明亮的路灯下,礼泉县白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上准时响起了动感旋律。66岁的社区居民舒永民惬意地散着步,而老伴则在一旁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自从搬进新居,这位地道的农民便开始了新生活。

  舒永民的家就在广场旁的关中小院里,260平方米的屋子内,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我们一家5口原先住在光线阴暗的简易房里,冬冷夏潮。没想到有机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坐在客厅宽大的沙发上,舒永民感慨万千。

  白村曾经花大力气在原村基础上整治村容村貌,然而效果并不理想。2015年起,村上转换思路,将白村及周边共四个村合并规划建设一个新社区。建设之初,这里便按照新型农村社区的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并始终把争取中央和省、市扶持政策作为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基础保障。白村先后被省上确定为土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和关中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被咸阳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城乡发展一体化试点示范社区。白村新型农村社区在边探索、边建设、边完善、边规范中逐步走上正轨。

  站在白村村口远望,现代化的广场、整齐的小洋楼、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映入眼帘。社区内不仅开办了图书馆和健身房,还配套建设了敬老院、幼儿园和垃圾处理场。你完全无法将过去贫穷落后的村落和眼前的景象联系起来。

  “截至目前,白村首批拆迁的126户已全部搬入新居,年底还将有100户群众搬进来。这里全部建成后能容纳1700户6000人居住。”西张堡镇组织委员、白村包村干部韩风告诉记者。

  功能完备的新型农村社区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建在家门口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则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58岁的李邦权如今经营着12亩樱桃采摘园。“前些年村上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时,我家的12亩承包地由村上代管建成樱桃采摘园,村上出资、出技术、出劳务,2017年樱桃挂果后,又将园子交回给我来经营,每年光靠这12亩樱桃园,我就能有15万元的收入呢。”李邦权乐呵呵地说。

  多年来,白村着手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升级改造,先后完成了5000亩果园改造,建成了1000亩樱桃园、1000亩设施大棚果蔬示范园、万头生猪养殖场、万吨果蔬储藏库,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白村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社区建设的核心,促进‘农民向新型农村社区聚集,产业向现代园区聚集,土地向规模化聚集’,实现了农民就地城镇化。”白村新型农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朝鲜告诉记者。

  “2019年,白村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18万元。目前,白村计划依托唐昭陵旅游资源,建设文化旅游区,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李朝鲜说。

  一个环境优美、安居乐业、百姓日子蒸蒸日上的美好画卷正在白村徐徐展开。(记者 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