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乾县:脱贫攻坚勇担当 百姓事儿记心上

时间:2021-01-14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许书记是真心实意为我们贫困户着想,我现在能在村里上班,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我感到很幸福!”这是在乾县阳峪镇浩泽社区工厂上班的贫困户祁彩丽的真实表达,也是当地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对乾县阳峪镇党委书记许超莹由衷感恩的生动写照。  

  临战受命,逆势赴任,凭的是勇气担当。2016年,已在县直部门局长岗位上工作5年的许超莹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召,毅然决然放弃县城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主动向组织申请,要求到最艰苦的基层去工作。从此,许超莹挑起阳峪镇党委书记的重担。

  4年如一日,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2020年8月,她被县委任命为乾县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

  走村串户,问诊把脉,为的是精准施策。许超莹担任阳峪镇党委书记伊始,面对不一样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工作任务,她既未被现实所吓倒,更未被新的挑战所击退;她带上机关熟悉情况的同志,逐村逐户走访座谈、与群众拉家常、和村组干部谈想法。全镇11个行政村59个自然村136个村民小组的1733户贫困户全部访遍,掌握第一手资料,弄清群众贫困的根源症结,许超莹与镇村干部一道,针对每个村的短板弱项制定改造提升计划,针对每一户致贫原因议定帮扶措施。

  针对镇村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许超莹牢牢抓住中省市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坚持科学谋划,精心包装项目,积极争取上级的支持,申请扶贫专项资金。累计新修村级文化广场6个,建成扶贫爱心超市10个,新建村级标准化卫生室10个,100%建立贫困户健康签约服务,累计新修通村道路35.6公里,实现全镇硬化道路村村通,累计新打人饮深井5眼,铺设供水管道60余公里,实现全镇户户24小时接通安全的自来水,累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社区2个,搬迁贫困群众149户528人,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272户,为606户贫困群众争取自主产业项目资金150余万元,累计转移就业2317人……

  智志双扶,“双业”同抓,努力做到扶贫成效底气足、成色亮。在扶贫过程中,许超莹通过走访了解到,个别贫困户由于家庭拖累或是无一技之长等原因,对生活丧失信心,失去发展动力,一天到晚混日子。对此,许超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和镇村干部逐户走访,做思想工作,激发内生动力,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根据个人特长和兴趣爱好,联系技能培训机构,帮助他们进行技能培训学习,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靠勤劳致富。

  许超莹始终把发展产业和解决贫困户就业作为脱贫防返贫的关键工作来抓。一方面,她联系县人社部门在镇上设立劳动技能培训点,动员各村剩余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与广东东莞等地企业建立长期劳动力输出关系。另一方面,她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建立产业基地,带动全镇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和优化,近年来,有陕西富林、咸阳绿港等企业落户阳峪,建成千亩以上现代产业示范基地4个,带动全镇新品果业栽植面积15000余亩,代表果业发展方向、具有乾县特色的秦脆、瑞阳、瑞雪苹果以及阳光玫瑰、户太葡萄,泔河酥、靠山脆等香梨,水晶、火冠等柿子新品在全镇迅猛发展。

  把工厂搬到贫困户家门口,让贫困群众不出村就能上班就业,对此,许超莹费了不少心思,她先是跑县粮食局等单位,软磨硬泡,把他们多年不用的废旧粮库、撤点并校的校舍“借”了回来,带领镇村干部清除垃圾,铲除杂草,维修屋面;一切就绪后,她又逐户拜访县内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有浩泽公司等企业愿意在阳峪镇建设加工车间,她又跑电力,接自来水,为驻镇企业解决后顾之忧。目前,阳峪镇已建成扶贫工厂4家,吸纳贫困户就业240余人,贫困户人均年增加收入2万余元。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许超莹正和她的同事们一道,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谱写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篇章。(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陈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