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旬邑:扶贫帮困办实事 真情帮扶暖人心

时间:2021-01-15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走进旬邑县土桥镇牙里村,宽敞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门口,环境优雅的村级文化广场上人来人往,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正在文化广场打扫卫生的李胖娃老汉高兴地对笔者说:“扶贫把我扶起来了,收入也好了,借空闲时间为村上打扫卫生,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我个人收入,现在的生活就好像抹上了蜂蜜,嘹咋了。”

  驻牙里村工作队队员杨亚平,原是旬邑县委编办一名干部,2017年8月至今,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土桥镇牙里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四年来,杨亚平抛开个人得失,俯下身子沉下心,为牙里村的脱贫工作做出了许多贡献,深受牙里人民的爱戴和赞扬。

  入户走访暖心人 

  牙里村位于旬邑县城南部25公里,距土桥镇政府以南2公里处,全村共有村民208户923人,分散居住在3个自然村,其主要经济来源为传统种植、家庭养殖、劳务输出等。驻村之初,杨亚平与驻村第一书记及其他驻村帮扶干部一起利用村民吃饭前后、傍晚收工、天阴下雨走家串户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并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朋友、同生活、共劳动。通过扎扎实实的走访村民,他们了解分析牙里村致贫、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在包扶单位的指导下,驻村工作队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协商制定了年度计划、建立了帮扶工作台账及贫困户帮扶计划和牙里村精准扶贫规划等。

  杨亚平等人还通过发放传单、入户宣讲等方式,让村民吃透党的支农惠农政策、明白识别贫困户标准,在召开村民民主评议大会时,让村民代表自主推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完成了牙里村的扶贫数据核准工作。

  通过群众推荐,工作队实地考核,并确定了扶贫对象后,杨亚平身体力行,深入贫困户家庭,采取交朋友、谈想法的办法,出谋划策帮李小卫、马玉杰、李胖娃等5户16人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为每户争取建房补助款129000元,目前这五户贫困户全部搬进了美观漂亮、宽敞实用的新房子。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杨亚平尽力让党和政府的政策惠及每一户村民,根据党的扶贫兜底政策,杨亚平深入实际,认真考察,2018年为牙里村18户50人落实低保金,并把贫困孤寡老人马玉杰拉入了长期享受农村“五保”待遇序列。

  为了严格执行贫困户和贫困村退出标准,杨亚平经常深入贫困户的田间地头,查看地里的庄稼长势,从种到收,全程跟踪,收获后,再结合贫困户家庭其它各项收入帮其算好当年的收入账,做到公正透明,让贫困户心服口服。他和四支队伍采取群众评议、张榜公示等环节,确保了牙里村17户59人达到了脱贫标准,实现稳定脱贫。

  诚心帮扶见实效 

  在采访中,杨亚平告诉笔者说牙里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91人,截止目前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今年是牙里村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重要阶段,我要继续做好后续帮扶工作,不能与牙里村脱钩调回原单位,况且村里的情况我最熟悉。”

  村民李胖娃一家一直是杨亚平的帮扶户,李胖娃患有脑梗等疾病,妻子常年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2017年李胖娃家年收入仅为884.9元,一家人日子过得非常苦。谈起帮扶干部杨亚平,李胖娃满怀感激:“现在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实在要感谢亚平同志对我们一家人的帮助。”

  而这个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有一天,有村民焦急地打电话告诉杨亚平,说李胖娃脑梗发作,需要立即送往医院。杨亚平听说后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开上自己的私家车来到李胖娃家,把其搀扶上车一路急奔送往医院,忙碌的杨亚平顾不得休息吃饭,联系医生帮助检查,买药,并帮助李胖娃办理了住院手续。后来,病愈出院后的合疗报销等手续都是杨亚平一手操办。2018年李胖娃妻子贾亚丽因病去世后,由于其生活拮据,无力埋葬,杨亚平亲自出面,多方呼吁,联系县民政等部门,为李胖娃筹集3000余元,才使得其妻子顺利入土。其妻去世后,李胖娃失去了生活的信心,自暴自弃,抱着“吃一天饱一天,活一天少一天”态度混日月。为了帮助李胖娃树立生活勇气,杨亚平自己掏钱为其购买热水瓶、电视柜、衣柜等生活必须品和降压药等,并经常和他谈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杨亚平的真情付出,终于感动了李胖娃,2020年在帮助李胖娃搞好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种植的同时,杨亚平还联系县人社局,为李胖娃提供公益性岗位,让其在村子打扫卫生,月工资达到600元。同时,杨亚平做好李胖娃的思想工作,让其用政府每年发放的5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由咸阳泽峰有限公司等企业带动发展,四年来实现分红将近10000元。他还帮助李胖娃落实危房改造政策,让其住上了新房,并享受了26390元危房补助;帮助落实低保政策,2020年低保收入达到3240元。截止2020年底,李胖娃家收入22000元,生活达到了该村村民中上等水平。

  整合资源促提升 

  为了提高牙里村的脱贫攻坚的综合实力,驻村扶贫工作组决定从帮助村上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从硬件上推动村庄发展。驻村四年以来,杨亚平利用自身资源,和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从县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为牙里村争取项目资金245万元,为牙里村建成幼儿园综合楼10间2层,新修水泥路7650米,新修排水渠3535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0余盏,解决了2组12户村民用电问题。协调联系县卫计等部门,为牙里村建成了“四室隔离”的村卫生室,完善各项设施,方便了村民看病就医。多次联系咸阳215等医院专家,为牙里村群众开展义诊活动,为300多名群众进行了健康检查,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联系县文化和旅游局,为牙里村争取到大鼓、小鼓、铜锣、二胡、板胡、音箱等文化用品,帮助村上成立了锣鼓队、社火队、广场舞队,同时,多次组织举办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创建暨文艺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牙里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村民素质。他还联系帮扶单位筹措资金,成立了牙里村“爱心超市”,并置办相关物品,为全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带来了方便与实惠。

  “脱贫攻坚就是一场战斗,我不是最好的战士,只能算是尽了力的战士。”杨亚平经常这样评价自己。

  其实,尽力、用情,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杨亚平都做到了。这个做到,就在李胖娃的微笑里,在牙里村人的口碑和评价里。我们祝福和期待优秀的驻村队员杨亚平,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继续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充分激发内生动力,志智双扶,让牙里村村民在富裕的路上越走越有劲!(王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