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马栏精神,一种伟大的时代精神

时间:2021-06-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弘扬马栏精神 传承革命作风 

  马栏,曾经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和前沿阵地,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马栏这块红色的热土上,勇敢地承担起光荣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马栏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照金精神,南梁精神都为延安精神的形成与完善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支撑。

  咸阳市延安精神研究会、马栏精神研究会会长 裴育民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学党史教育,以饱满的姿态喜迎建党百年。我们要认真践行延安精神和马栏精神,使其丰富的内涵深入人心。一是进一步增强追赶超越的发展观念。咸阳地理环境和发展条件优越,是陕西的“白菜心”。我们发扬延安精神,践行马栏精神,就是要把其精神实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推动咸阳更好更快地发展。二是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三是充分发挥我市红色资源优势。挖掘、搜集、整理并利用好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四是发挥各个部门的相互协作职能。深入开展延安精神、马栏精神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市延安精神、马栏精神研究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时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并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用红色文化激发全市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内生动力。(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

  弘扬马栏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 

  在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深入学习和大力弘扬马栏精神,对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优良传统,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三原县委书记 李华林 

  马栏精神承载着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凝结着艰苦创业的强大力量,闪耀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光芒。在马栏革命斗争中,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经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铸就和形成了马栏精神,赓续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彰显着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提供了丰厚滋养。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从马栏革命史和渭北革命史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贯通落实“五个扎实”和“五项要求”,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勇立潮头的志向气魄,一路向“阳”开新局,全面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

  赓续精神血脉 用好红色资源 

  让马栏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马栏精神,融在血脉,扎根人心。马栏精神是在马栏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品质、崇高精神的集中体现和凝结升华,是我们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旬邑县委书记 高玉峰 

  奋进新时代,走好长征路,我们将始终坚持用马栏精神鼓舞斗志、砥砺奋进,让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让马栏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一是用好红色资源。协助市委全力做好马栏革命纪念馆园区整体保护和陈列布展提升,加快马栏干部学院改扩建工程,把红色马栏建设好、维护好。二是坚定信仰信念。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三是矢志接续奋斗。用活用好马栏革命历史遗存,低调务实不张扬,勇立潮头往前闯,奋力开创追赶超越新局面。四是锤炼务实作风。传承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建新功、再创佳绩。五是一心为民谋利。始终“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支持认可。(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

  大力弘扬马栏精神 构筑党性教育“精神高地” 

 

  咸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韩彦霄 

  唱响马栏精神,挖掘精神内涵,探索时代价值,是市委着眼本地红色资源秉赋,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为咸阳广大党员干部寻根铸魂、补钙壮骨的重大战略举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马栏精神,是党校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一是深化对马栏精神时代价值的理论阐释。在全省市级党校开展“弘扬马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党史党建专家,深刻总结提炼马栏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马栏精神。二是全面加强马栏精神宣传宣讲。依托以马栏为代表的红色资源,集中开发一批红色精品课程。成立马栏精神宣讲团,深入机关单位、基层社区、田间地头,大力开展宣讲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从中汲取奋力谱写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强大动能。三是丰富以马栏革命旧址为主体的党性锻炼载体。分期分批组织各类培训班学员,深入马栏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通过体验式、案例式等教学模式,自觉接受马栏精神洗礼,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四是大力弘扬马栏精神,提高办学质量。坚持党校姓“党”,带头弘扬马栏精神,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完成中央和省市委党校确定的42个重点科研课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为推动咸阳一路向“阳”贡献党校力量。(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

  弘扬马栏精神 汲取前进力量 

  马栏精神孕育于关中分区(特区)成立前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于关中分区成立以后的革命实践中。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领导广大军民创建和发展关中分区的伟大实践中,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咸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刘前锋 

  以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对人民解放事业的崇高追求,不畏艰险、勇当前哨,经受挫折而又奋起、历经生死考验而不动摇,体现了坚定的革命信念;以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惧封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了经济困难,实现了丰衣足食,巩固了抗日战争战略总后方;以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坚持民主建政,制定实施了符合关中分区实际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分区成为政治开明、风清气正、欣欣向荣的抗日民主根据地;以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实施了一系列为民利民政策,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赢得了分区人民的广泛支持和拥护,被毛泽东称赞为“党的利益在第一位”。马栏精神成为关中分区赖以创建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也成为今天激励我们奋力谱写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力量源泉。(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

  传承弘扬马栏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马栏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自身又彰显着独特的地域坐标特性,承载着特定的历史使命和职能。

 

咸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王月明 

  战争年代,马栏作为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一直处于对敌斗争的最前沿。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以习仲勋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斗争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探索出创建根据地的新路径。长达23年的革命实践,在条件异常复杂和艰苦情况下,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边区军民不惧封锁、迎难而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总结提炼的马栏精神符合这一独特斗争实际,显现了自身鲜明的个性特征。马栏精神集中反映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始终保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领导关中分区在革命工作中实事求是、勇于创新,为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作出的特殊贡献,与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融为一体的。从坚定信念、革命斗志、务实作风、根本立场四个层面来概括马栏精神,是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边区军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全面反映和真实再现,并且这四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马栏精神的丰富内涵。(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

  承马栏精神 激励奋斗之志 

  马栏完整地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三个历史时期。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举革命大旗,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革命政权,为我们留下了优良的传统和宝贵的历史经验。

马栏革命纪念馆馆长 赵养群 

  马栏革命历史,从1926年旬邑县诞生党组织,到1949年4月关中地委改称三原地委,历经23年革命岁月。马栏精神是以习仲勋等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关中分区的伟大实践,所凝结形成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格。习仲勋同志领导分区军民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关中分区发展中等教育和完小教育,开办冬学、夜校、识字班等社会教育,创办《关中报》、建立八一剧团,发展群众文艺,使得文化教育工作走在了整个陕甘宁边区的前列。以习仲勋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在关中分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关中分区流传着“百字判一案”“易马换担”等生动感人的故事,体现了关中分区领导人心系群众为民谋利的优良作风。为此1943年1月14日西北局高级干部闭幕会时,毛主席为习仲勋同志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为任成玉同志题词“为群众谋福利”,为文年生同志题词“生产教育二者兼顾”,予以高度赞扬。(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

  传承和弘扬马栏精神 共同谱写 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红色马栏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在马栏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为民谋利的执政理念和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充分体现了群众对民主政权的期待、对自由社会的向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马栏精神不仅是革命年代激励人心、砥砺斗志的营养剂,也是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凝聚力量、淬炼灵魂的宝贵财富。

咸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曹勇 

  传承和弘扬马栏精神,就是要始终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铸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信仰之魂;传承和弘扬马栏精神,就是要始终以人民至上、为民谋利的执政理念厚植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之根;传承和弘扬马栏精神,就是要始终以脚踏实际、开拓创新的务实作风,彰显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的公仆本色。百年党史,百年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咸阳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和弘扬马栏精神,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作善成,用改革的精神、开放的姿态,不断增强咸阳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共同谱写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

  弘扬马栏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 

  马栏精神是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领导的关中分区在马栏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真谛。马栏精神和延安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共同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咸阳职院党委副书记 席尚君 

  弘扬马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做理想信念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弘扬马栏精神,激发革命斗志。我们要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激发革命斗志,做新时代奋斗征程中的搏击者和践行者。弘扬马栏精神,锻造务实作风。我们要勇于挑战、求实创新,敢为人先,做新时代创新路上的奋斗者和探索者。

  弘扬马栏精神,坚持人民至上。我们要始终视人民群众如父母,始终以炽热之情为人民服务,把一切为了师生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为人民谋幸福的忠实公仆。(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

    马栏精神,中国革命精神的生动实践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培育伟大精神、弘扬优良传统的历史。马栏精神是以“马栏”这个地域命名的,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篇章。

咸阳市委党校教授 穆娟 

  马栏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篇章,在本质上与中国革命精神具有共同的核心要义。马栏精神中的坚定信念、革命斗志、务实作风、根本立场这四个方面所体现的就是这样的共同品质,也是党的精神谱系中的基础内容。

  马栏精神与其他革命精神既具有共同的品质,也有它独特的风采。革命精神产生于革命实践。马栏精神既具有与其他革命精神相同的内容,同时由于马栏精神产生于以马栏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其斗争主线是围绕着武装斗争和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和完善各级民主政权,实施一系列方针政策,有步骤地发展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而展开的,这些实践活动的基本特征就是,在革命条件异常复杂和困难的情况下,坚持党的领导,着眼大局服从大局,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坚持团结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马栏精神是这一独特斗争经验的产物,有其独特的形成条件,独特的内涵,独特的价值。(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

  让马栏精神在咸阳大地上永放光芒 

  马栏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篇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马栏精神的思想基础;关中分区的各项建设成就及“反磨擦”斗争是马栏精神的实践基础;马栏这块红色土地特定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地域文化特质是马栏精神的文化基础。

咸阳市委党校党史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叶明亮 

  马栏精神具有鲜明的特征特色。一是突出地域性。马栏精神具有独特的地理坐标、丰富的个性内涵,充分体现了马栏特定的历史区域和重要的军事作用,充分反映了坚定信念和优秀品质。二是彰显革命性。马栏精神是马栏特定时期革命精神和奋斗实践的真实再现,是马栏时期共产党人过硬务实作风的独特体现。三是体现人民性。马栏精神是关中分区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鱼水情深的党群干群关系的真实写照。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要积极宣传宣讲。深入宣传马栏精神的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二要继续挖掘研究。全面系统挖掘,突出理论阐释,让马栏精神更加饱满。三要打造精品成果。积极研发专题课程和现场教学,用精品课程培训党员干部。(咸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晓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