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彬州丰富载体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

时间:2021-06-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彬州市委组织部聚焦主题主线,丰富载体形式,面向党员群众深入开展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挖掘红色资源。在开发修复金池革命旧址基础上,布设彬州党史陈列展,建成权家桥阻击战革命烈士纪念园,开辟党员教育新阵地。分期分批组织各领域党员干部、中小学生代表,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编撰《彬州红色基因》,翔实记录古豳大地的战斗故事、红色遗址和涌现出的革命烈士、地下党员等,作为研究彬州党史、赓续红色血脉的生动教材。

  宣讲党史故事。组建党史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巡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知史爱党、爱国奋斗。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彬州红色故事天天讲”专栏,让党史故事触手可及、深入人心。依托“彬州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作党史专题报告,全市各级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或主题党日,通过党史小课堂,人人学党史、个个讲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

  选树身边典型。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实绩导向,注重群众公认,面向基层和生产、工作一线,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审核、差额联评的方式,深入挖掘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评选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员示范户、党员先锋岗、担当作为好干部、坚守初心好典型、突出贡献人才、先进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好班子等9大类先进典型。在“彬州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榜样在身边》专栏,宣传报道身边典型的感人事迹,形成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时代风尚。

  赛评比拼蓄能。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暨党史党规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举行“我的扶贫故事”“讲党史故事促高点开局”等主题演讲赛,激发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热情和动力。开展党课讲评活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伟大思想、红色精神、党章党规、重点工作等内容,通过备讲、试讲、赛讲等环节,讲认识、讲思路、讲做法、讲实效,不断将“党课开讲啦”活动引向深入。

  探索政治体检。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五个必须”、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采取个人查、相互评、群众测、上级点、考察议、组织评“六步法”,立体式、多角度扫描政治“躯体”,发现“病灶”对症祛病,对“亚健康”“不健康”的,视情况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体检结果与“三项机制”挂钩,作为选拔任用、评优树模、职级晋升重要参考。(韩建辉 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