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泾阳:培育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16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金秋时节,走进咸阳市泾阳县乡村田野,光滑平坦的通村路,干净整洁的房前屋后,文明主题墙绘新颖多样,三五成群的大人、孩子在广场休闲娱乐……乡村新时尚之风扑面而来,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这正是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泾阳县以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为使命担当,坚持“塑形”与“铸魂”并进,在村庄“美丽”上做文章,在村民“文明”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展现乡村魅力,让精神文明建设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用文明、文化塑造起农村的“精气神”。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家园。坚持规划先行,突出地域特色,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绿化美化等工作,让绿色、健康、卫生理念化风成俗;完善文化活动广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健身器材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实现了“党员活动有阵地、服务群众有场所”;开展厕所革命、硬化主干道路、农村居民巷道、安装路灯、粉刷墙壁、农村“三堆六乱”专项整治,使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领文明新风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整合现有服务资源,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为主题广泛开展“最美秦腔在泾阳”百场巡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巡演、“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为群众送上了一份文化大餐;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挖春节、端午节、清明节、七夕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内涵,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等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之花扮靓乡村颜值,使文明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

  村民共建促发展,激发乡村治理活力。立足农村实际,精准“把脉”乡村治理难题,以“乡亲议事会”、“一约四会”、“五美庭院”示范户评选、“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等方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听取群众心声,积极采纳合理意见建议,把老百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改变传统的社会管理模式,发动、激发各乡村振兴主体的潜力,健全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群众自治增强村级发展活力、法治消除矛盾纠纷、德治弘扬社会正气,把文明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形成推动文明乡风建设强大合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