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彬州多措并举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

时间:2021-10-21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今年,彬州市被确定为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县(市)后,该市多措并举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良好民心工程。

  彬州市坚持按照就近便利、科学布局、扩大覆盖面、节约资源的原则,对全市各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站、闲置空房、原有乡村少年宫加以充分利用,改造提升建成校外乡村“复兴少年宫”。联系各级各类文明单位、爱心企业、学校结对帮扶乡村“复兴少年宫”,共计捐赠资金130.2万元,捐赠物资价值约27.42万元。按照“室内和室外相结合”“校外和校内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育人理念,除分别设置音乐、美术、舞蹈、书画、体育健身等兴趣班外,还统筹整合共青团、妇联、教育、民政、关工委等部门现有优质资源,发挥了村上广场、远程教育室、村史馆、科普室、党员活动室、播音室、视频室、“儿童之家”、红色文化基地的作用,建成为部室健全、功能齐全的乡村“复兴少年宫”。

  广泛招募有爱心、喜欢志愿服务事业的文艺专业人员和乡村学校教师担任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宣传动员本镇(村)文化、教育、体育、科技、民间艺人、非遗传继承人、“五老”志愿者(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返乡高校学生等积极参与,引入“圆梦工程”“爱心妈妈”“助学支教”等志愿服务项目,充实师资力量,定期对未成年人开展帮扶工作。聘请市内外有经验的老师、文艺专业人才,为乡村“复兴少年宫”老师开展专题培训,提升老师的整体素质。

  紧密结合农村少年儿童学习成长需求精心设计乡村“复兴少年宫”相关活动项目,广泛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音乐、舞蹈、戏曲、美术、书法、阅读朗诵、编写手绘等兴趣爱好课程,以及种植、手工、厨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亲子活动。同时,把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和各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对于学龄前儿童,主要通过色彩、图画吸引,开展拼图、涂色等启心益智游戏。

  通过一系列举措,彬州市把乡村“复兴少年宫”打造成广大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学园、乐园、趣园”,特别是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的9所乡村“复兴少年宫”更是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张娟玲 咸阳日报记者 马沅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