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彬州融媒:驰而不息抓创建 浇开精神文明花

时间:2021-12-08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彬州市融媒体中心立足彬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驰而不息、锲而不舍地抓精神文明建设,并贯穿思想宣传工作全过程,彰显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凝心聚力作用。

  价值引领,文化铸魂,培育崇德向善干事创业新风尚。 

 

  不断深化机关文化建设。彬州融媒建成了藏书近万册的图书阅览区,积极开展“展记者风采,传递融媒力量”干部职工诵读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读书交流活动,打造书香机关。不断完善职工活动场地,建成体育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形成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浓厚氛围。

 

  彬州融媒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每个部室、每名干部职工的工作牌、单位公共区域都在明显位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入脑入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每个环节和细节。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评选活动,评选出了“首席记者、首席编辑、首席播音员”,一名同志荣获咸阳市“十佳记者”,确立了“忠诚担当,把好方向,讲好故事”核心价值追求,强化了干部职工价值认同、职业认同、情感认同,做到了团队有愿景、部门有理念、个人有座右铭,铸就了“融媒之魂”,用先进文化引领工作、引领风尚,凝聚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彬州融媒把道德建设作为文明创建的核心内涵与基础环节,深入开展“四德”教育实践活动,开设道德讲堂。今年以来,开展了“疫情无情 人间有爱”、“文明家庭绽放社会文明之花”、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党旗下的楷模”等四期道德讲堂,道德讲堂分享感动中国人物张桂梅等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以及身边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的故事,大力选树和宣传道德模范。组织干部职工每季度为中国好人候选人点赞,凝聚起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奋发向上的文明力量。围绕“七一”“十一”“端午”“中秋”“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庆祝活动。“七一”前夕,全体党员干部赴龙高镇金池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念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力量。2021年春节前夕,联系彬州市书法家协会为包扶的新民镇炭店村群众书写春联。“三八节”前夕看望慰问全国“三八”红旗手张爱莲。端午节前夕,赴义门镇高渠村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孩子们送去粽子、香包和学习用品等。中秋节前,为新民镇炭店村老年人代表送去月饼、大米等慰问品。重阳节,干部职工代表为新民镇炭店村95岁高龄老人陈秀琴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老人平生第一次吃到了可口的蛋糕。通过开展一系列传统节日庆祝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文化自信,为“文明融媒”奠定了扎实思想文化基础。

 

 

  彬州融媒还把担当社会责任、培养文明公民作为重点,印发了彬州市融媒体中心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制度》的通知,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参与社会公益、担当社会责任、争做文明市民。每日安排两名干部上街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争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宣传员。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包抓小区活动,积极参加环境保护志愿行动、义务植树、送温暖等公益活动。秋收农忙时节,干部职工赴新民镇炭店村开展“助力农忙”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抢收玉米等农作物,增进了干群关系。全体干部职工签署了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承诺书,开展“10元关爱行动”,为困难大学生、困难群众、退役军人踊跃捐款。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共捐款捐物二十多万元,涓涓细流汇聚成了爱的河流。

  聚焦主责主业,改革创新,讲好彬州故事 

 

  彬州融媒大胆改革,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到浙江长兴,陕西韩城、兴平、延安等融媒体中心参观学习。制订和完善了《彬州市融媒体中心目标考核管理办法》,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彬州融媒树立互联网思维,抢占“风口”,创新手段,不断提升引导力和影响力,形成了以本土“爱彬州”为龙头,以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平台和抖音、微信、学习强国“彬州融合号”等第三方平台为两翼的“十位一体”的互联网宣传矩阵。“爱彬州”APP累计下载量突破10万人次,注册用户超过8万人次,日活用户3万人次,抖音彬州号粉丝达5.3万人次,点赞量突破100万。目前,“爱彬州”APP下载量、日活用户数位居全省县市区爱系列平台前茅。截止今年10月底,上送各类新闻162条,其中市台上送149条,省台上送8条,央视5条。彬州市融媒体中心连续四年被彬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连续四年广播电视外宣工作名列咸阳市各县区第一。2014年被陕西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彬州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