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淳化:“一评三治”好政策 文明新风润城乡

时间:2021-12-08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照顾公婆细微入至、柴米油盐侍奉老人、在希望田野种出幸福的模样……伴着这些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颁奖词,11月30日,咸阳市淳化县十里塬镇“一评三治”现场会暨十里塬村表彰大会举办,30名群众获得表彰。

  自新民风建设启动以来,淳化县十里塬镇将其作为强基固本的“民心工程”,紧紧围绕“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成新风”目标,精心谋划、创新施策、梯次推进,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一评三治”先进典型评议活动,挖掘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让文明新风在十里塬上“落地开花”。

  移风易俗 破陋习扬新风  

  “现在生活越来越富裕了,大家每天下午聚集在福缘社区等待着音乐声响起,跳着充满活力的舞蹈,这样的幸福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居住在十里塬镇福缘社区的“好媳妇”田燕燕高兴地说道。

  在十里塬镇易地扶贫搬迁福缘社区,居民魏小利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给她公公喂。“这不算啥,我们这的居民都对老人很孝,老人辛苦了一辈子我们帮助他是应该的。”魏小利自豪地说。

  福缘社区地处高速路口,交通条件便利,人情风盛行。曾有群众不顾劝告,坚持大摆婚宴,村支书魏铁峰苦口婆心劝说,“国家政策不让大搞,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也是杜绝浪费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必须把陋习除下去,把新风扬起来。”

  福缘社区是十里塬镇深化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十里塬镇以新民风建设为抓手,开展“人情送礼、打牌赌博”“两股歪风”专项整治活动,通过破立兼施、疏堵并举,彻底狠刹不良风气,“唤醒”了文明节俭新风正气。通过纳入村规民约,强化违约惩戒,广泛宣扬倡导,引导群众健康向上;将抵制“两股歪风”与评先争优、扶贫政策享受挂钩,倒逼贫困户远离陋习、勤奋脱贫;融入青少年德育工作,注重习惯养成,以“小手拉大手”助推新民风培育形成。

  文明创建 让文明“照亮生活” 

  涵育新民风,文明创建是精神驱动。十里塬镇按照全域创建、巩固提升思路,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为民风治理汇聚了强大思想动力,筑牢了舆论环境支撑。

  截至目前,十里塬镇共培育打造5个新民风示范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示范点4个,文明创建硕果盈枝,社会环境不断优化,为涵养文明新风增添强大后劲。

  新环境造就新农民,新农民引领新风尚。十里塬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以村容村貌治理为重点,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加强乡村绿化美化亮化,积极引导农民市民化,促使其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近年来,全镇累计投资200万元,建成4个“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十里塬新民风建设开展以来,基层创先争优热情不断激发,涌现了一大批好孝子、好公婆、乐于助人、自强励志的先进典型,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据统计,近年来,十里塬镇共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民风先进个人、自强标兵等147余人,评选最美家庭、美丽家园示范户60余户。 

  文化宣教 提振群众“精气神”

  “新民风,多宣扬,助力脱贫奔小康,扶贫扶志新思想,斩断穷根图自强......”台上,音乐快板剧酣畅淋漓;台下,群众阵阵欢声笑语。精彩的文艺演出,让十里塬村村民刘亚兰一个劲地鼓掌,“节目演得太好了,道出了我们老百姓的心里话!”

  以群众语言讲政策理论,以身边故事教育身边群众。近年来,十里塬镇从各领域精心选拔宣讲人才,高规格组建“十里塬镇”理论宣讲团,下辖领导干部、行业骨干、先进模范、扶贫先锋、基层群众等5支宣讲队,利用“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百姓故事+现场互动”模式,广泛策划开展群众宣讲,让党的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十里塬镇依托“理论+”平台,围绕新民风、脱贫攻坚等群众关切的热门话题,在理论宣讲中,精心设计穿插民俗展演、本土节目、有奖竞答等环节,将理论宣讲与文艺熏陶有机融合,形成立体化、趣味性宣教模式,在寓教于乐中启迪教化群众,引导大家文明向善。

  “三治融合” 破解民风治理顽疾

  新民风建设繁重复杂,民风顽疾如何根治?十里塬镇紧握“德治、自治、法治”融合这剂“良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求,以“一评三治五举措”为抓手,深入实施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民风持续向好。

  在十里塬镇宁家村,红色的村规民约悬挂在家家户户门头,格外亮眼醒目。“镇上给每家每户都制作了一块村规民约宣传牌,让群众随时能看见,时刻能记在心上,起到了很好的警醒约束作用。”宁家村党支部书记宁喜民介绍道。为促进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十里塬镇狠抓基层“一评三治”建设 ,常态化开展督查指导,确保各类组织管理有序、规范运行,在强化村民自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主阵地。

  之前,宁家村贫困户左建国不思进取,是村里“等靠要闹”的突出典型。村里召开道德评议会,左建国被作为反面典型教育转化,还上了“黑榜”,“太丢人了,感觉在村里都抬不起头,我一定要早点改掉坏毛病!”如今,左建国靠双手打工挣钱,家里环境卫生越来越干净,生活慢慢改善,乡亲们也对他刮目相看。

  十里塬镇扎实推动道德评议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切实引导群众明礼向善、见贤思齐。近年来,累计开展道德评议98场次,评议先进典型121例。

  清风徐来,乡土蝶变。新民风建设以来来,十里塬涌现出来的一大批“好媳妇”“好公婆”“好孝子”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十里塬镇的一草一木,新民风劲吹的绿水青山间,百姓的幸福生活正悄然展开……(通讯员 任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