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咸阳市秦都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画好共建共享“同心圆”

时间:2021-12-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华府御园社区创新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积极打造平安社区。 陕西日报记者 刘坤摄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社区服务居民的质量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地方基层治理的总体成效,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内在需要。

  近年来,咸阳市秦都区对“公益+市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政策上创新供给、资源上优化整合、服务上延伸末梢等办法,调动了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志愿社工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形成了社区治理“齐参与、能多赢,服务优、响应快”的良好局面。

  探索“红色物业”,解决“关键小事”

  “取快递免费、上门理发免费、处理家电小问题免费……”近日,在秦都区陈杨街道华府御园物业无偿服务项目单上,记者看到针对残疾人、孕妇、70岁以上老人等特殊群体免费服务的10多项暖心项目,只需一个电话物业工作人员便上门解决问题。

  近年来,华府御园社区坚持物业党建联建,创新探索“红色物业”新模式,发挥社区党组织、物业企业、物管会、网格员、在职党员、楼栋长等基层主体作用,找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着力点,进一步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延伸社区治理的“最后一米”。

  “我们整合物业党支部资源,建成由物业楼宇管家、保洁员、专业维修人员、秩序维护队员组成的‘专业小遇服务队’,为居民提供21项无偿服务和33项低偿服务。服务小到为特殊人群取快递、采购生活用品、家里跑冒滴漏问题处理,大到灾害施救等,实现了物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华府御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娜说。

  一边是服务品质的提升,一边是居民物业负担的降低。“目前华府御园小区的物业费为每平方米0.95元,低于市场价格。”华府御园物业党支部书记张秀洁说,通过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物业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劲头越来越足,主动学习维修技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大大降低了物业运营成本。

  直面居民需求,解决“关键小事”。华府御园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红色议事厅”和“红色议事亭”,串联起了社区、物业、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以居民的所需所求、民情民意为出发点,定期召开居民议事会、专题协商会、民主评议会,与邻里面对面沟通,解决好居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孵化”社区组织,撬动社会力量

  “我们小区再也不是‘无人管理’小区了,居民享受到了优质的物业服务,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物业费还比市场价低。”渭阳西路街道七里铺小区居民张磊目睹了小区环境由差转优的过程,由衷地为变化感到欣喜。

  面对辖区无人管理小区数量多的现实困难,渭阳西路街道成立红色物业孵化中心,创新推出了“七步法”,即按照“小区党支部牵头征求意见—提交申请—社区初审—孵化中心复审—签订物业协议—公示—物业服务企业进驻”的流程引入第三方物业服务组织,破解了无人管理的小区基础设施陈旧、环境卫生脏乱差、流动人口管理难等难题。

  “小味当家”是秦都区渭滨街道孵化培育的一个便民老年餐厅,用热乎乎的饭菜拉近了社区同群众的距离。11月19日,记者走进渭滨街道锦华社区,一张红底黑字的感谢信张贴在社区食堂门口,落款上的署名为锦华社区“小味当家”的全体就餐人。

  据了解,秦都区成立了4个街道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和7个社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孵化出爱尚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12个社区组织,先后解决148个“三无小区”物管不愿进、社区不好管的问题;打造了“小滨工坊”“小薇书吧”“小味当家”等便民服务品牌,为居民提供日间照料等公益服务。

  “通过政策上创新供给、资源上优化整合、服务上延伸末梢等办法,秦都区搭建起公益组织、企业、爱心人士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平台,极大调动了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志愿社工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形成了社区治理‘齐参与、能多赢,服务优、响应快’的良好局面。”秦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高林说。

  “爱心暖民心”,画好共建共享同心圆

  人人享有是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最终目标。秦都区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内共同参与、共同享有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各类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共同体的主动性,做大“蛋糕”、分好“蛋糕”,实现治理成果普惠共享。

  “对百名空巢老人每月提供理发、健康监测、日用品购买等贴心服务”“开办电商培训班,解决退役军人、拆迁群众、辖区无业人员创业就业难题”……秦都区用爱心共筑和谐社区,调动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在调解纠纷、法律援助、扶助弱势、关爱老小、安全巡逻等方面发挥作用,让社会组织成为社会责任的重要承担者,用“爱心”赢得“民心”。秦都区打造“智慧社区”,双向整合政务网络和社会组织网络平台,实现“一网全面覆盖、多线协同发力”,让群众体验到高效便捷的服务。

  秦都区将106个社区划分为893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名辖区内热心党员“双员”牵头,编外配置5名至7名社会组织成员、物企员工和志愿者参加,当好居民的“快递员”“调解员”“服务员”。

  “我们让街社两级从‘万事管’中解放出来,提高各类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用推动公共利益实现来画好同心圆,实现治理成果普惠共享。”秦都区委书记谢军说。(陕西日报记者 刘坤 通讯员 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