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礼泉:“双诺双评一运用”促办民生实事

时间:2021-12-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12月13日,礼泉县昭陵镇肖东村农业产业园内,园区道路正在加紧建设,新打的两眼机井已投入使用。望着蔬菜大棚内翠绿的黄瓜,村民刘文超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说到这个大棚,可得感谢村干部给咱办的实事。”

  “流转210亩土地建设肖东村二期设施农业示范园,建设温室大棚14座拱棚75座”,这是肖东村今年承诺的五件事项之一。礼泉县结合村“两委”换届,积极探索推进以村级党组织书记向广大党员群众和镇(街道)党委承诺,党员、村民代表测评和镇(街道)党(工)委测评并严格结果运用的“双诺双评一运用”活动。

  着眼增强“双诺”的针对性、科学性,礼泉县指导村级党组织书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围绕抓好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五大振兴、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维护农村稳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向群众作出承诺。在定诺践诺推进上,县委组织部设置半年观摩、年终总评及平时抽查三项举措,特别将扩大范围、测实评准作为“双评”的关键环节。在村级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评议中,除全体党员外,还邀请全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村民代表参加,保障了民声民意的权重。

  对此,昭陵镇任池村群众深有体会。“栽植御石榴100亩,助农销售石榴5000公斤,投资200万元建设第二养殖区;打一眼深机井,硬化道路2.2公里”——村务公开栏里,这一条条明明白白的承诺事项,都是大伙儿和村上干部一起合计出来的。“在娘家人门口干事,要说到做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段阿莉说。

  入冬以来,段阿莉带领乡亲们除草、培土、栽树,又栽植了大片的经济林,“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任池村成为现实。

  为充分发挥“双诺双评”结果运用的指挥棒作用,礼泉县把评议结果作为表彰奖励、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招录推荐的重要条件;对不合格、对群众“放空炮”的,坚决予以免职。

  “既给压力,又添动力,‘双诺双评一运用’实施以来,成效十分显著。”礼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基础设施方面,新修道路34.26公里,新修卫生厕所3412个,打机井800余眼;在产业发展及生态方面,栽种樱桃、黄桃等新品种经济林及绿化苗木31万余株,新建大棚1543座。(记者 刘居星 通讯员 赵宁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