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咸阳淳化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笔:小康美景入画来

时间:2021-12-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水泥路四通八达,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农业产业百花齐放……在山城淳化,一幅幅幸福宜居的生态图景徐徐展开。

  近年来,淳化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塑造乡村“形”“实”“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走出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塑造乡村乡貌美丽之“形”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乡村振兴有盼头。

  走进淳化县润镇寨子村,淳朴的乡风扑面而来。村道两旁的绿化带蔓延远处,新铺的扶贫小路伸向房前屋后,一幅幅墙绘扮靓家园,成为农家一道美丽的风景。

  一大早,寨子村村民王管县将水泥路打扫得干干净净。“村子越来越漂亮,经常有人来游玩、购物,咱也不能丢面子,得把周围收拾干净。”

  据王管县介绍,近年来寨子村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子里配备了分类垃圾箱,路面硬化、太阳能路灯实现全覆盖,成为淳化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以来,淳化县以“美丽淳化”为统领,以“秦汉夏宫、全域美丽新淳化”为名片,开展“七美”创建活动,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38万吨,清理村内水塘24个、畜禽粪污18.9万吨,参与群众7000多人次。积极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成功创建咀头村、铁王村等6个省级示范村,建成森林村庄4个,评选“美丽庭院”300户,十里塬镇庄子村被评选为陕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集体,车坞镇贤仓村入选全国美丽休闲乡村。

  充盈乡村产业兴盛之“实” 

  农村产业促增收,乡村振兴有奔头。

  12月13日,在位于淳化县大槐树村的品令瓜子加工厂中,村民郭燕正在加工生产线旁忙碌,“村里建厂之后,我们就在家门口打工,不仅离家近,挣得也可以,年收入可以到三万元。”郭燕说。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淳化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两大目标,坚持以农村经济“千村万户”增收行动为牵引,按照“保粮、优果、稳畜、扩菜”思路,积极实施“吨粮田”“万元果”等农业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果畜菜菌”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础。全县创建“吨粮田”225亩,新增“万元果”3万亩,发展“温氏模式”家庭农场843个,畜牧养殖载畜量130万头(只、羽),蔬菜产业面积5.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规模9300余棚。同时立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涌现出恒之源、“爸爸的苹果”、淳荞美等特色本土电商企业,全县3000余名脱贫群众从电商帮扶中得到实惠,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铸牢乡村乡风文明之“魂”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乡村振兴有劲头。

  傍晚时分,淳化县十里塬镇福缘社区搬迁户王丹就拉出音响带领大家在广场跳起了广场舞。“跳广场舞让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有什么误会和心结,说出来也能互帮互劝。”

  淳化县把繁荣乡村文化、推进乡风文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以“一评三治五举措”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文明培育工程,建强文化阵地,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文化活动器材覆盖率实现100%;“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建设覆盖率、开通率均为100%。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领办实事12类1018件。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持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起全县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蒲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