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咸阳 > 正文

乾县城关亓父小学:传统文化进校园 课余生活“靓”起来

时间:2021-12-20    来源:咸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对传统文化的亲近、理解和认同,是培育爱国主义情感、思想和行为的重要条件。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日,金箔丝唐卡制作兴趣爱好者应邀走乾县城关亓父小学,为学生进行金箔丝唐卡校园卡通艺术画公益培训,培养提升他们的创新意识与实践操作能力,普及艺术素养,传承非遗文化,为学生们从小播撒文化种子。

 

金箔丝唐卡校园卡通艺术画公益培训现场 

  “我们从未见过用金箔丝和天然矿物质石粉制作成的金箔丝唐卡工艺画,这些十二生肖卡通画太可爱、精美极了。”乾县城关亓父小学三年级学生马心悦满怀欣喜地对授课老师说。

 

向孩子们讲授金箔丝唐卡历史文化 

  活动课上,授课老师从金箔丝唐卡的历史文化、初学者怎样学金箔丝唐卡工艺画、简要制作流程、制作入门技巧等,利用PPT向学生进行了生动地讲解,通过实物展示让学生零距离接触金箔丝唐卡工艺画,指导学生体验“唐卡画”制作流程,感受中华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和艺术价值。

 

课堂展示金箔丝唐卡工艺品,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 

  据了解,乾县城关亓父小学借用此次公益培训,组建了金箔丝唐卡校园卡通画社团,以秉承“传承非遗文化、培育美术人才”为办团理念,遵循“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冶情,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金箔丝唐卡校园卡通艺术画”制作不仅是该校开展特色教育的载体,更是该校推行素质教育的平台,让学生们在学习与实践中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让孩子们体验制作金箔丝唐卡校园卡通画。 

  “金箔丝唐卡校园卡通艺术画社团是我校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社团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们严谨与细心的性格,全面提高了学生对金箔丝唐卡校园卡通艺术画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尝试多元表现技巧,培养他们对美术的兴趣爱好。这也是我校深化学校特色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聚力学生发展,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举措。”乾县城关亓父小学校长周浩勃校长说。

 

乾县城关亓父小学金箔丝唐卡校园卡通艺术画社团作品展示 

  通过公益培训和体验学习,孩子们深深的喜欢上了这个金箔丝唐卡校园卡通艺术画,都能进行简单的制作,让非遗文化真正走进校园,助力学生全面成长,让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靓”起来。(王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