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比慢车更慢的“陕北公交铁路” 站站停连起老区人民的出行路

时间:2019-06-21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何琦

  西部网讯(记者 刘璞华)站站停,最低票价1元,这趟在西安与延安、榆林间往复穿行的列车,单程运行622公里,途经黄陵、洛川、富县、甘泉、延安、子长等陕北革命老区,被当地老乡亲切地成为“小慢慢”。

  多年来,这趟“小慢慢”始终穿行在黄土高原的沟沟坎坎,肩负着连接城乡的重要使命,让刘家沟、生之渠、贺家河、蔡河、张家船、狄家河、洞子崖、韩家河、坡底村、苏家坡等地处山区,偏远落后的山村老百姓们走出大山,求学、务工,搭上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家住孙镇的王阿姨已经搭乘这趟列车往返了十余年,据王阿姨介绍,养蜂是他们一家人的主要营生之一,他们赶着花期移动,刘家沟就是他们在五六月养蜂点。“这趟车只要6.5元,列车员特别热情,对我们都很好,我多少年都是坐这趟车到刘家沟养蜂的。老伴这会还在刘家沟,我回家里看一下。”

  在这趟车上,一共有37个站,但其中只有15站办理客运业务,其余22个站的乘客都是先上车后买票的“公交化”乘车方式。王阿姨向我们展示了她这张6.5元的车票,红色的票面,字体与旅客在窗口、自助取票机上买到的略有不同,他们的票都是这趟公交铁路的客运员在车上拿着补票机现打的。

  新包西铁路开通运营后,延安迎来了高铁时代,老旧的西延铁路线上的“小慢慢”,仿佛游离于历史进程之外,独自穿行于人口稀薄的深山腹地。但对于沿途生活的村民、学子及打工者而言,小慢慢依然是奔向幸福生活的最优选择。

  借助“慢火车•优生活”公益性慢火车打造契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还在7005/8、7006/7次慢火车上开辟“红色教育”和“惠民助农”两节主题车厢,利用宣传画、宣传片等载体,展示陕北地区革命传统文化,介绍红色旅游资源,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把该列车打造成继承弘扬革命传统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公交”“扶贫公交”。

  为方便广大老乡,这趟列车今年还开通了“双语广播”,既有普通话播报站名,也能够听到黄土高原特有的乡音“陕北方言”播报站名。这亲切的乡音伴随着“况且况且”前行的小慢车载着老区人民驶向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