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黄龙:守护绿水青山 培育金山银山

时间:2020-01-0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2019年12月6日,时至寒冬,黄龙县崾崄乡白城桥村的党员养殖户李喜军的大闸蟹养殖基地里一片繁忙。李喜军和工人们正忙着将一只只挥舞着硕大蟹螯的大闸蟹转移到基地的“暂养池”里。2019年,他的130亩基地里收获了1.6万只成品蟹。在销售了一部分之后,他打算把剩下的大闸蟹留到春节期间错峰销售。“黄龙水好,养的大闸蟹不愁卖。到了春节期间,一只大闸蟹能多卖30多元钱。”李喜军高兴地说。养殖大闸蟹的这几年,他不仅将养殖技术传授给村里贫困户,还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入股增收,使大闸蟹由单户养殖向区域性养殖发展。

  林草覆盖率92%、水资源量1.54亿立方米……背靠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近年来,黄龙县将党的建设与绿色发展一体化推进,在全县实施“绿色崛起·先锋行动”计划,守护着绿水青山,也培育出金山银山,生态产业不断发展,为黄龙县域经济的持续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建强以绿兴绿战斗堡垒

  2019年,素有“黄龙山上第一村”之称的三岔镇四条梁村迎来了大丰收。

  收完核桃,恰好是苹果红时。“我们村的核桃、苹果平均价格要比别处高出好几角钱!”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家家有核桃树、苹果树,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四条梁村党支部书记常建立告诉记者,2019年村集体合作社新建了50吨气调库,购买了核桃脱皮烘干设备,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加工核桃。“仅核桃加工一项村上净利润就在40万元左右,再加上线上销售青皮核桃、存储苹果等又可盈利15万元。”常建立说。

  四条梁村的“出众”绝非偶然。在“绿色崛起·先锋行动”计划中,四条梁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互联网+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引导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四条梁村只是黄龙县各村的一个缩影。“绿色崛起·先锋行动”计划开展以来,黄龙县农村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绿色产业“富民型”堡垒;社区围绕打造“小城家园”品牌,创建绿色服务“和谐型”堡垒……在全县迅速掀起了以绿兴绿之风,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截至目前,黄龙县共评选以绿兴绿战斗堡垒27个,创评星级“蜂巢式”党组织29个。“小城家园”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作为全省12个精选案例入选全国创新案例。

  锻造爱绿护绿先锋战士

  圪台乡马场村村民李国玺是村上最早种植高山冷凉蔬菜的人,也是一位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他的带动下,马场村种植甘蓝、大白菜、豆角、芹菜等各类蔬菜2000余亩,每亩地最少能收入2000元,比种植其他农作物每亩地收入高出近1000元。

  在“绿色崛起·先锋行动”计划中,黄龙县强化党员带头,锻造爱绿护绿先锋战士。农村党员围绕脱贫致富,争当有本领、能带头、会致富的绿色创业先锋;社区党员围绕服务群众,争当解民忧、帮民困、促和谐的绿色为民先锋;机关党员围绕改进作风,争当党性强、服务优、作风好的绿色护航先锋;学校党员围绕教书育人,争当师德高、教风正、有爱心的绿色育人先锋;国企和“两新”组织党员围绕创业创新,争当讲诚信、守法纪、履责任的绿色创新先锋。

  黄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吴俊峰告诉记者,目前,黄龙县共评选出爱绿护绿先锋战士236名,“蜜蜂式”共产党员941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示范带头当先锋,引领各行各业发展。

  发展富民强县绿色经济

  走进白马滩镇印象圪崂景区,浓浓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小桥、篱笆、瓦房、农耕雕塑、干净整洁的庭院与周边的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相映成趣,古朴自然而不失典雅。2019年,白马滩镇以乡村振兴为引领,聚焦旅游发展,全力打造印象圪崂。随着游客不断增多,当地群众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村里的核桃、蜂蜜等农副产品也变成了旅游产品。2019年,全村旅游产值达200余万元。

  在“绿色崛起·先锋行动”计划中,黄龙县以生态旅游为引领,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三轮驱动,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做好“苹果产业抓升级、核桃产业抓加工、中蜂产业抓品牌、药材产业抓规模、特色产业促旅游、全县农业强生态”六大生态农业提升工程,全县绿色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黄龙县共有核桃8万亩、苹果15.5万亩、中药材1万亩、中蜂养殖9万箱,大闸蟹、食用菌、连翘茶等特色产业逐步兴起,黄龙大闸蟹还连续3年在全国河蟹大赛中获“金蟹奖”。不仅如此,树顶漫步、锦绣黄龙等景区景点,以及梁家河、印象圪崂等旅游乡村,共同构建了黄龙全域旅游发展的基本框架,康养游、科普游、研学游、赛事游等旅游品牌逐步形成,被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熟知认可。截至目前,黄龙县已接待游客超过42万人次,同比增长18.73%;旅游综合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21.33%。(记者 刘印 通讯员 张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