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留住青山绿水 畅享蓝天白云——志丹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小记

时间:2020-01-07    来源:志丹文明网    责任编辑:张宁宁
  早上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夜晚抬头仰望繁星闪烁,旅游休闲享受山清水秀——志丹县人们的日子越来越富足,清新空气、清澈水源、清洁环境日益成为生活必需品。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得起“面子”。2019年,为了从根本上改善环境,志丹县以中省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紧紧围绕打赢打好“碧水、蓝天、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推动生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生活环境更优美 

  “以前院子里到处飘着黑色烟尘,从超市出来衣服上能落一层灰……”志丹守义大厦共有八层,楼上经营着宾馆、超市、餐饮等,“老式锅炉得专门雇人烧,一年光买煤、买电得花十几万元,主要是太不环保了。”2019年12月18日,记者随同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志丹分局例行检查时,守义大厦负责人边长春向记者“吐槽”。

  “这所大厦位于志丹宾馆对面,原有的三台老式锅炉已于2019年11月拆改完成。”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志丹分局副局长野建军告诉记者,由于大厦属于县城中心地带,他们就先从这儿“下手”改造。

  “现在安装的新型锅炉烧天然气又干净又省钱,不占地方、没有噪声、干净清洁,也不用人天天守着,开关一开就行了。”边长春掰着指头细数锅炉改造带来的好处。

  据野建军介绍,目前全县已拆改燃煤锅炉36台,还有5台正在拆改安装中。

  去年以来,志丹县优化了热源点规划布局,禁止新建燃煤集中供热站点,加大了现有集中供热站清洁化改造力度。全力推进煤改气进程,确保排放各项污染物达到新制定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2019年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了321天,城区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石油开发更“绿”色 

  志丹是陕西省油气资源大县,山峁沟壑间星罗棋布地分布着橘红色的钻塔和抽油机。

  记者驱车前往延长石油志丹采油厂朱家湾采油队二号注采站的生产区域,车子每行驶几分钟,记者都能看到公路两侧干净整齐的清洁文明井场,整齐的平房、砖切的围墙和墙外翠绿的侧柏、油松是清洁文明井场的“标配”。

  “我们的井场都严格按照标准,统一修建‘三池一坑’。”在双118井场的油井旁,平整的地面上雨水收集池、污油回收池、垃圾坑、导油槽等一应俱全,朱家湾采油队副队长王世龙说,采油队的280个井场都改造、建设成了清洁文明井场。

  志丹县以开展油气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持续深入各油气企业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督察检查,大力途径清洁文明井场建设,目前全县共建成清洁文明井场3962个,建成率为87.85%。

  碧水更长久 

  “2019年6月,我们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式开始通水运行,主要以志丹和各乡镇送来的生活污水为主,目前,日处理规模为600立方左右,扩建后将达到12000立方,这对我们全县污水处理起到了重要的补充作用。”陕西环保集团志丹水处理公司副总经理代小超告诉记者。

  志丹县在大力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注重源头上保护水环境的同时,还加强了末端水污染处理净化工作。2019年上半年,各相关部门联合对河流现状和入河排污口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排查摸底,建立了全县排污口台账,并积极推进治污设施建设进度。目前,永宁镇已基本完成镇区雨污管网分离建设及部分污水设施安装,旦八镇已完成部分镇区雨污管网分离建设,其他镇办也在加快进度。加强县城污水处理厂监管,适时派驻驻厂监管人员,对污水处理设施和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在加强治理的同时,该县在环保执法也下硬茬。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志丹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王东说:“我们针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违法排污和私设排污管道等重点,进行严查严管,开展专项执法整治,从重从快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该县共查处环境污染违法行为23起,查封扣押4起,停产整治5起,移送公安机关3起,行政拘留3人。

  眼下,志丹县瞄准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蓝天白云之下,为建设一个美丽家园不断努力。(延安日报社记者 干雄焱 李江峰 通讯员 张佳宇 刘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