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延安:以“疫”为令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0-02-11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琦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在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26万延安儿女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疫”为令、文明引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抗击疫情宣传照片 

  提前部署:及早凝聚抗“疫”精神力量 

  1月29日,市委文明委2020年1号文件正式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从组织领导建设、舆情监控、文明风尚、市场监管、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环境建设等八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拉开抗“疫”助推文明城市创建的序幕。

 

紧急通知 

 

《践行上班防疫新规程、树立文明办公新风尚》倡议书 

  2月1日,返程上班的两天前,市委文明办发出《践行上班防疫新规程、树立文明办公新风尚》倡议。上下班多步行、少接触,入楼工作查体温、随就诊,入室办公讲卫生、常通风,传阅文件勤洗手、多擦拭,工作会议少见面、勤消毒,工间运动要适度、不过量,公务出行勤擦拭、多消毒,食堂进餐须分批、必分餐,公共区域勤消毒、勿混用,后勤人员多防护、多报告等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一石激起千层浪”。广大党员主动请缨、积极响应,市民群众自觉遵守、全民行动,凝聚起了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中坚力量 

 

志愿者为市民做防疫宣传  

 

疫情防控检测点 

 

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 

 

防控一线的志愿者们 

 

志愿者深入村庄做宣传 

  “截止2月6日,14.97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医疗救治、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在延安市疫情防控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负责环境整治的市委文明办介绍到“有7名医务志愿者奔赴武汉志愿抗击疫情,参与医疗救护防治0.56万、疫情排查2.28万、环境卫生清洁8.09万、防疫知识普及1.89万、其他2.15万人”。他们根据专业特长,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志愿服务,勇挑重担、冲锋一线,争做最美“奉献者”,临时建立的223个党支部、458个党小组全部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形成“党员冲锋在前、群众奔赴一线”的志愿服务网络,“红马甲”“红袖章”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强大魅力。

  文明新风:红事延期丧事简办 

 

婚礼延期  

  “各位亲朋好友,大家过年好!因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在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背台组家中为我儿子高龙龙、儿媳贺改艳举行的结婚典礼延期,待疫情解除再择良辰,为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敬情谅解!”这是志丹县侯市便民服务中心井坪村背台组村民高占森果断作出决定。“窥一斑而见全豹”。截止目前,全市推迟婚嫁满月等424红事起,取消了6.49万人的聚餐,有效阻断了聚集性传播。

 

丧事简办 

  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文明委号召,严格实行“属地管理、领导包抓、网格推进”责任责任制,由镇村两级干部和网格员对辖区内红白事情逐村逐户进行彻底摸排、登记造册、定点观察、联系到户,实现排查全覆盖,管控全覆盖。坚决做到出殡丧事只过事不待客,不跨村或出城请人,简化丧事程序,缩短丧葬时间。目前,简办白事277起, 平均每起参与30人。“革除陈规陋习从我做起、涵育文明新风你我行动”正在悄然成为一种习惯。

  整治环境:让病毒无处可藏 

 

街道环境整治 

 

社区环境整治 

 

市生态环境局检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理情况 

  严格实行环境整治责任制。目前,对全市114个乡镇街道办、1922个村组社区,16个汽车站、7个客运火车站和飞机场开展了全面清扫保洁整治,对1342辆公交车、4673辆出租车、420辆公务用车规范消杀,126个商场市场,75个农贸市场全面整治,生活垃圾9918吨,严格按照“分类收集、封扎、标签、暂存、登记、消毒、转交、运输、处置”的程序严格执行,累计在专业医废垃圾点处理医院、隔离点、观察点等“新冠”医废医废垃圾45.84吨。

  深度宣传:动员民众众志成城 

 

洛川县费永前作品 

 

延安歌舞剧团《爱的奉献》MV 

 

书法作品 

 

陕北说书 

  “弹起三弦打起板,听我说战疫情的小段段......文明家庭做表率,响应号召走在前,不信谣、不传谣、正面引导做宣传,不打麻将不管你的酒摊摊,无事不把门门串......”,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曹建成撰写的《明媚春天就在眼前》在全市范围广泛传播。志丹县陕北说书网红高小青,在直播期间,说唱由向北创作的450字《众志成城防疫战》疫情防控宣传,收听粉丝达到16万。高小青说:我撰写疫情防控宣传知识,一是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二是要让我的粉丝在保护自己身体健康的同时,加入疫情防控之中,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的贡献。全市精心策划在各类媒体推送疫情防控知识20364篇,防疫公益广告6302篇,张贴疫情防控知识13万余张,创编陕北说书4篇,拍摄音乐MV100 部,创作剪纸作品20幅,书法作品1000幅,绘画50幅,诗词散文40篇,篆刻10幅,歌曲20首,木刻版画13幅,在各类媒体报道战疫情况8618篇次,其中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国家级媒体报到2篇,有效引导凝聚起广大民众高度自觉的抗疫主动性积极性。

  科学防控:印发指南精准施策 

 

现场消杀 

 

村民院落门口消杀 

 

电梯间消杀 

  “我们都想参与疫情防控的消杀消毒工作,但是不知道该怎么配84消毒液,怎么用酒精,每天要消杀几次,消杀消毒时应注意什么?”面对市民群众的困惑,疫情防控办迅速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境整治重点区域工作指南的紧急通知》,对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公共场所、购物场所、宾馆饭店和餐厅、垃圾和防护医废、厕所、广大农村等9类25个疫情防控的环境整治重点区域提出科学防控操作技术规程,有效解决了基层疫情防控不会做、不精准问题。(延安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