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吴起:志愿服务送到家 老人“巢空心不空”

时间:2020-06-28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何琦

  为了让城市更加美好,让广大百姓生活更加幸福,吴起县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吴起县民政局和长城镇志愿者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虽然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有不少老人因为子女不在身边,缺少精神寄托和安慰,一直承受着孤独与无奈,为了让老人们不再孤独,6月17日,吴起县民政局6名工作人员组成志愿服务队走进长城镇开展“与文明同行 关爱空巢老人”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并为他们送去大米、白面。 

  “我们的初衷就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老人克服生活中和心理上的困难,摆脱心理寂寞和精神孤独,让大家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从而保持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安度晚年,真正做到让老人们巢空心不空。”吴起县民政局副局长张晓荣说。 

志愿者陪82岁的刘建英老人拉家常

  家住长城镇安门村的刘建英老人今年已经82岁高龄,丈夫去世多年,儿女平时在外务工,老人身患腿疾,行动不是很方便,长期单独居住的生活使得家中冷冷清清。一到老人家中,志愿者们便主动与刘奶奶交谈,对老人嘘寒问暖的同时,还对她家中的电器电线进行检查维护,指导老人安全正确用电、用火方法。刘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感动地说:“我的儿女们已经很久没有来看我了,我就是希望有人和我聊聊天,今天大雨刚停,你们就来看望我,真是打心底里感谢你们。” 

志愿者在83岁的老人高德明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他送去大米、白面

  随后志愿服务队走进长城村,来到83岁的高德明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看到你们来,就好像看到我自己孩子们一般亲切。”高爷爷感慨地说,“我育有一子六女,儿子在渭南市务工,两三年才能回来一次,女儿们的家都离我家较远,我平时要自己洗衣做饭,做日常家务活,也没人陪我说说话。” 

  志愿者们一边帮他打扫家里的卫生,清除院落杂草,一边询问他的生活状况,及时了解空巢老人对居住环境、日常生活的需求,陪同老人聊天解闷,并叮嘱他保重身体,随时与大家保持联系,方便为他提供更多的帮助与关爱。 

志愿者了解80岁的老人高玉禄家庭生活困难

  志愿者还给80岁的高玉禄和75岁的李宜奇两位老人,分别送上大米和白面,帮助老人们解决了很多生活困难,得到了老人和他们子女的高度认可和赞许,大家用实际行动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整理家务

  “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暖心志愿服务,能更好地为老人们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我们呼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能够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让身边的人们更加幸福,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调动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专业化,不断提升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为吴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张晓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