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志丹:“文明大篷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时间:2020-07-0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何琦

  只有贴合群众实际的宣传,才能把农村新风良俗树立起来。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根据当地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现状,充分利用农村婚嫁庆典、集市、节会等人口聚集多、受众广的有利节点,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探索推出了“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项目,以说快板、演节目、放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科学理论、党的政策、红色传承、主流价值、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文化生活、移风易俗、家庭文明等内容。截至目前,志丹“文明大篷车”驶入乡村集市、节会和婚庆活动现场226次。

   

“文明大篷车”志愿者在婚礼现场表演歌舞 

  为了解决宣传车辆门类多、成本高、流动不充分及志愿服务群众组织难、召集难等问题,志丹县将县域普法宣传车、农业科技直通车、科普大篷车、文艺舞台车、流动图书车、流动餐车等服务功能,统一“打包”整合,统一设置为“文明大篷车”,降低运行成本,节约时间和人员精力。吸收司法、科协、文化、药监等部门单位骨干志愿力量,婚庆公司、民间乐队、乡土艺人、村宴厨师、事务总管等社会力量,建立“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队。利用农村婚嫁庆典、集市、节会等,开展表演节目、发放资料、播放电影、移风易俗、上门送荣誉等组合式服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新思想大众化。为确保“文明大篷车”平稳、安全和长期发展,志丹县还组合各个监管单位成立专班力量,加强“文明大篷车”的监督管理使用。

   

“文明大篷车”志愿者表演陕北说书 

  在农村婚嫁庆典时,组织“文明大篷车”志愿者走进婚庆现场,开展表演新思想文艺节目,发放政策法规科普书籍,提供便民志愿服务;在农村集市时,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文明实践、人居环境整治等全县重点工作,组织“文明大篷车”赶集开展常态流动式宣传服务;在模范典型表彰时,“文明大篷车”志愿者对各村涌现出的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军人亲属、脱贫之星,结合开展活动上门送荣誉;在群众空闲时,组织“文明大篷车”巡回各村开展喇叭播报宣传活动,真正让“文明大篷车”发挥最大作用。 

“文明大篷车”志愿者集市发放宣传资料 

  “文明大篷车”志愿服务队从传播思想、移风易俗、家庭文明、科普宣传、法律普及、食品监督等方面抓起,引导教育广大群众注重家风家教、崇尚科学文明、简办婚庆事宜,推动基层群众形成爱党爱国、守法守信、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

  据悉,2018年8月,志丹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2019年又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今年,再次被确定为全国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联系县。试点以来,志丹县始终把“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工作定位,着力打造鲜明特色,始终坚持效果导向,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张思思 高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