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探寻文化传承之路

——第二届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综述

时间:2020-10-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延安是革命的圣地、文艺的圣地,也是滋养文艺的沃土、引领文明新风的热土。10月18日,以“弘扬延安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第二届延安文化传承博览会在圣地延安落下帷幕。四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文创、文旅领域代表聚首延安,共同探寻文化传承之路。

  倾情为人民歌唱,让艺术走近人民,一场场精品文艺节目在圣地延安接连上演。

  10月15日,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在延安大剧院上演,开启了文传会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届中央音乐学院·延安“10·15”艺术节的大幕。

  10月16日,“班班有合唱,校校有歌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走进延安中小学汇报演出精彩上演,来自延安32所中小学的900余名学生通过歌舞、朗诵等形式,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

  10月17日,第7个国家扶贫日,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定点扶贫县——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的孩子们和来自延安市、贵州毕节市等地的民间音乐家同台,在延安大剧院唱响“来自大山里的问候”。安塞腰鼓、芦笙舞等民间原生态音乐舞蹈与《我和我的祖国》《在那遥远的地方》等现代民乐作品交相辉映,展现出民族音乐的古典魅力和新创作品的时代气韵。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音乐能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一周前,我们对同学们进行了合唱、打击乐、朗诵等表演的培训和排练。同学们表现都很棒,我们能从他们认真学习的劲头中感受到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征说。

  在位于金延安文化园区的文传会主会场,红色的腰鼓状序馆、红色的广场主舞台以及各具特色的城市交流馆……处处体现着浓郁的陕北特色。

  逛完主题形象馆、城市交流馆、文化艺术馆等6个展区后,内蒙古游客陈晓悦连连称赞:“这趟来得太值了!安塞腰鼓一瞬间就燃爆全场,还有精彩的民歌、剪纸现场表演,创意迭出的文创产品也让人过目难忘。”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10月18日上午,在第三届红军长征论坛上,延安联合赣州、遵义、桂林3市达成战略合作共识,深入挖掘长征沿线文化旅游资源,积极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共同打造长征沿线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旅游资源共建共享发展格局。

  “我们来延安,就是要加强与延安红色旅游的进一步深度交流,共同做大做强红色旅游。”鄂尔多斯、临汾展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文传会为其他城市了解、学习延安精神和延安红色文化提供了平台,有利于彼此进一步加强文旅合作。

  在志丹县上演的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丹基地群众音乐会,用文艺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音乐会前,中央音乐学院向志丹县捐赠了60件民族乐器,捐赠仪式命名为“火种计划”。

  “火种计划”,薪火相传,捐赠的是乐器,传承的是精神。“中央音乐学院始终流淌着红色的血液,传承着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要不断地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实现用文艺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目标,播撒新时代思想火种、播撒爱心、播撒希望,让青少年接受优质的音乐教育。”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说。

  春风化雨,涵育未来。“通过文传会这个窗口,我进一步了解了延安的特色文化,也更加深入理解了延安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有责任传承好红色文化,为文化传承注入青春能量。”来自延安大学的大一学生陈炳文说。(记者 刘印 陈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