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丹基地群众音乐会暨乐器捐赠仪式成功举办

时间:2020-10-1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晏巧琳

  金秋十月,红都大地硕果飘香。10月16日上午,“火种计划”——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志丹民乐团成立暨乐器捐赠仪式在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举行。延安市委副秘书长刘昌宏、市委文明办主任曹瑞智、志丹县委书记李建强、县长张星、县政协主席李璇、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院长办公室主任王歆、指挥系党总支副书记陈冰、演出实践管理中心主任李英泰、院长办公室督办科科长傅冠齐出席捐赠仪式,志丹县各级领导、媒体及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志丹县副县长苏凯麒主持。

  志丹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伟在致辞中表示,志丹县是党中央、毛泽东主席战斗过的地方,是刘志丹将军的故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红都”。今年5月,中央音乐学院在志丹县挂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主线,充分发挥作用、探索创新,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步伐。今天成立新时代志丹民乐团并捐赠民族乐器,填补了志丹县文艺团体发展史上的重要空白,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搭建了高水平的艺术平台,让志丹人民倍受鼓舞。他坚信,借助中央音乐学院的东风,红都大地必将在音乐的和风中奏响文明实践的优美序曲。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讲话中谈到,中央音乐学院是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是鲁艺的传承单位,始终流淌着红色的血脉。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带领艺术家们扎根人民,用艺术为人民服务。近两年来,中央音乐学院在延安举办5.23艺术节和10.15艺术节,一方面不断地从延安汲取精神的力量,同时也是为延安建设文化高地做出应有的贡献。他表示,我们要用文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用文艺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目标,让青少年一代接受优质的音乐教育。播撒新时代思想火种,播撒爱心、播撒希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千家万户,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由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中央音乐学院派驻志丹新时代宣讲师和志丹县文艺团体、民间艺术家、群众及中小学生等为志丹人民带来的“用文艺打通最后一公里”——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丹基地群众音乐会在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演。

  此次活动由指挥系党总支副书记、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音乐总监陈冰教授担任总策划,秉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团结汇聚优秀文艺力量,引导广大师生走进志丹,全心助推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综合提升,带领乐团、宣讲师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艺术专业学生精心策划、准备,为志丹县人民群众献上精神大餐,展示我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阶段性成果。

  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拉开了此次演出的序幕,志丹当地中小学生、文艺团体与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合作演出的《陕北鼓乐演奏》和《欢庆序曲》瞬间点燃了在场观众的热情。腰鼓、志丹扇鼓、洛河战鼓接连登场,鼓声环声融为一体,场面宏大、响声雷动、热情奔放、气势逼人,展示了志丹县人民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令在场的观众深受震撼。既是对传统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也是将地方民族音乐与美育教育紧密结合的生动实践。中央音乐学院教师与志丹县文艺工作者互融共通,带动志丹当地老师、学生共同为音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播种爱的火种、教育的火种、事业的火种。由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成员、民乐系竹笛专业青年教师冯天石与志丹县文化艺术培训中心竹笛演奏员高小川合作的《扬鞭催马运粮忙》,展现百姓庆丰收的喜悦,热情明快、生动朴实,闪耀出劳动人民淳朴善良、勤劳致富的品质。

  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宣讲师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古筝专业的宣讲师李卓洋带领40多名小学生组成的筝乐团共同弹奏《南泥湾》,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她与当地高级中学鼓乐团共同表演的《东方红》,古筝与鼓声交相呼应,别有一番韵味。钢琴专业的宣讲师田海元与学校研究生孙郑音带领志丹高级中学的音乐老师们八人十六手连弹,共同演奏《军队进行曲》,配合默契,互相衬托,彰显出乐曲丰富的层次感。宣讲师们表示,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志丹人民对于优质音乐教育的迫切需求,要克服重重困难,将先进教学理念传导下来,点燃志丹孩子们的音乐梦想。 

  由志丹红都组合演唱的《河魂曲》,唱出了陕北风格,也唱出了志丹人民对家乡的热爱和赞美之情。志丹城关小学小朋友们的《足球操》,青春洋溢、活力四射,他们牢记习总书记在德国亲切看望志丹少年足球队时的殷切嘱托,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演绎着“脚尖上的信天游”。

  音乐会高唱文化自信、歌唱家乡、歌唱新时代,鼓舞人心。学校声歌系教授孙媛媛演唱的《打起手鼓唱起歌》流露出人们热爱家乡、建设祖国的豪情壮志。她联合志丹县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声乐演员陈玉来演唱的《不忘初心》,道尽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浓浓深情。由志丹县住建局党委、社区服务中心、保安街道办合唱的《走向复兴》唱出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志丹人民的信心和决心。《黄河大合唱》用经典音乐致敬峥嵘岁月,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深沉挚爱,歌声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整场演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参演人数多达近千人,演出内容涵盖陕西地域特色,贴近群众内心,用红色经典唤起奋斗初心,用时代主旋律吹响奋斗号角。一首首激动人心的乐曲,唤醒了志丹沉寂二十余年的音乐细胞,点燃了志丹人民心中的音乐火种。

  演出结束后,志丹县新时代文明中心办公室主任高昀向各位领导介绍了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丹基地“新时代宣讲师”计划。相信在中央音乐学院与志丹县委县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音乐火种播撒在红都大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红都进一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央音乐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