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陕西志丹县:“火种计划”让艺术之美照亮志丹莘莘学子成才之路

时间:2020-10-20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10月16日,“火种计划”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志丹民乐团成立及乐器捐赠仪式在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举行。中央音乐学院向志丹县捐赠了二胡、笛子、古筝、琵琶等民族乐器60余件。

  “此次新时代志丹民乐团的成立和民族乐器的捐赠,充分体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境界和奉献精神,不仅为志丹撒下了艺术的火种,也点燃了山区孩子们走向艺术之路的希望。志丹县将最大限度的发挥好这些民族乐器的作用,让艺术火种在志丹生根发芽,让艺术之花开遍红都大地。”志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苏凯麒感慨地说道。

  今年5月,中央音乐学院在志丹县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来,中央音乐学院与志丹县坚持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活跃丰富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步伐。

 

图为:中央音乐学院向志丹县捐赠民族乐器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在采访中说道,“中央音乐学院作为延安鲁艺的传承单位,有着相同的红色精神血脉,始终秉承着依照红色基因,不断从延安汲取精神力量,让艺术家们始终扎根于人民,用艺术为人民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延安的文化艺术发展作出了贡献。30多年前,北京知青用足球在志丹播下了体育的火种,今天中央音乐学院用文艺在志丹播下音乐的火种,用文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乐器捐赠仪式结束后,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志丹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用文艺打通最后一公里”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丹基地广场群众音乐会也精彩上演。

 

图为:陕北鼓乐联奏《洛河战鼓》 

  音乐会在刘志丹红军小学、志丹县中学、志丹县文化馆等共同表演的《陕北鼓乐联奏》和中央音乐学院民族室内乐团演奏的《欢庆序曲》中拉开序幕。强劲有力的鼓点与流畅多变的管弦乐器演奏,瞬间点燃了现场氛围。随后,中央音乐学院和志丹县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志丹筝乐团等共同为现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演出。《扬鞭催马运粮忙》《南泥湾》《东方红》等器乐演奏轮番登场,精彩纷呈;钢琴十六手联弹《军队进行曲》向观众展示了独特的艺术魅力;男子声乐组合《河魂曲》、足球操《魅力足球》、歌曲《打起手鼓唱起歌》《不忘初心》等节目先后上演,在演出现场掀起了阵阵高潮,观众们掌声不息、喝彩不断。

 

图为:学生表演足球操《魅力足球》 

  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党总支副书记陈冰表示,“新时代志丹民乐团的成立只是中央音乐学院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起点,我们会陆陆续续的不断派出中央音乐学院的宣讲师,根据志丹县的需求,把‘火种计划’继续进行下去,让艺术之美照亮志丹莘莘学子的成才之路。”

  最后,音乐会在大合唱《走向复兴》《保卫黄河》中落下帷幕。整场音乐会交响与合唱相得益彰,歌声悠扬嘹亮,让到场观众大呼精彩。

  “中央音乐学院不仅给我们志丹带来了先进的音乐理念,培养了优秀的音乐人才,更重要的是他们用文艺的方式,打通了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后一公里,坚定了志丹16万红都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志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高昀在观看完演出后感慨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