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子长市张秀珍:村里的楷模 家里的脊梁

时间:2020-10-23    来源:子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我就爱做针线活,现在共产党对农民太好了,我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吃穿不缺,越过越有心劲了!”延安市道德模范(孝老爱亲)--75岁的张秀珍一边将自己做的老虎枕头、手工鞋垫、老式布鞋等手工艺品拿出来给我们展示,一边高兴地说到。

  子长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一贯注重道德典型的选树,用榜样的力量弘扬正能量,余家坪镇余家坪村的张秀珍就是其中一员。张秀针曾担任延安市粮村乡兰家塔村大队长、妇女主任28年,带领全村妇女积极投身农业生产;靠着一双巧手做针线活改变生活;收养瘫痪儿,无微不至照顾近50年,并被评为延安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张秀珍在延安市粮村乡兰塔村当大队长、妇女主任,一干就是28年。期间,她带领妇女们养鸭子养鸡、建食堂……“我走党的路听党的话,党说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我要把这个生产队搞得轰轰烈烈,要让大家要都有吃有穿”!提起那段往事,张秀珍坚定地说道。

  1973年,张秀珍回到子长市余家坪村上,当时条件非常艰苦,连个像样的住处都没有,为了不让娃娃受苦,不让村里人瞧不起,张秀珍白天劳动,晚上点着煤油灯做针线活,做好就拿到永坪、子长城里去卖。“当时一个虽然只能能卖两三块钱,但我一直坚持做,慢慢积攒的修了两孔窑。”提起刚回到村上时的情景,张秀珍感慨道。

  如今,张秀珍所做的各种手工艺品早已从原来的几块卖到了几百,一家人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有劲了。

  看着对生活充满信心,脸上堆满笑的张秀珍,可曾想她的人生路也是坎坷不平,生育一儿一女先后早早离去,前任丈夫也因病早逝,在一次次的重大打击之下,张秀珍仍坚强的收养了一个出生才70天的瘫痪的儿,每天给他喂吃喂喝,梳洗,照顾至今已有50年。“要不是秀珍,这个娃娃根本活不到现在,可有爱心和耐心了,吃吃喝喝照顾的周周到到,哪里去一下都放心不下,心都在这个娃娃身上了。太不容易了,一般人是做不到她这样!”张秀珍的邻居秦翠莲佩服地说。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一路走来, 张秀珍的人生路可谓是充满了艰辛和坎坷,但在各级政府和干部群众的关心帮助下,靠着不向命运屈服的勇气和一双奋斗的双手,终于走过风雨,过上了幸福生活。

  “今后,我一定要继续给大家当好榜样,不辜负政府的关心关爱,把我的剪纸、绣花手艺教给更多的姐妹们,一直传承下去,让大家的生活都过的幸福美好。”张秀珍信心满怀地笑着说道。(李秀玲 折碧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