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无限“风光”耀黄龙

时间:2020-11-1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黄龙县界头庙一带风力、光伏发电机组。记者 袁景智摄

  立冬刚过,黄龙大山里漫山红叶便匆匆落幕。蜿蜒绵亘的山脊上,一座座风车迎风矗立,转动的风叶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成为黄龙冬日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黄龙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与关中平原的过渡地带,区域面积2752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农业县。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优势,工业成为制约黄龙经济发展最突出的短板。依托县内丰富的风力资源和光照资源,黄龙县及时调整思路,确立了以新能源为主的生态工业发展思路,走上了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

  黄龙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这里空气清洁度好,光照强度大,年日照平均小时数达2300小时;区域内海拔落差较大,年平均风速达5.8米/秒,有效风速小时数达7218小时。太阳能和风能成为大自然对这片土地丰厚的馈赠。近年来,无限“风光”被转化为电能从这里输往各地,绿色能源产业成为拉动黄龙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走进位于瓦子街镇小寺庄村的圣君庙风电场,站长董国福正坐在中控室的电脑前,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中控室前的电子大屏上,25台风车运行情况清楚地展现出来。

  “绿色代表运行正常,红色代表正在检修,紫色代表正在维护……”董国福介绍道,“目前崾崄乡风电一期工程已进入并网后的调试阶段,正是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的时候。”

  据了解,11月9日,中电投黄龙崾崄乡一期风电风机全部并网成功。风场总规划面积300平方公里,总规划容量为200兆瓦。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18亿元,计划于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

  中电投黄龙新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全明说:“圣君庙风场项目一期、二期共计100兆瓦,一期建设容量50兆瓦,采用2.0MW-121风力发电机组共25台,二期建设容量为50兆瓦,采用SE14632风力发电机组共16台。截至目前,一期已经全部并网发电,二期已完成7台建设任务。一、二期建成后,年总发电量近1.8亿千瓦时,并网后,每度电价为0.6元,预计年收益可达1.2亿元。”

  11月13日,在崾崄乡旗杆庙村,由黄龙龙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承建的20台50兆瓦风机,正在进行最后一台风机的基础承台浇筑,首台风机已完成吊装。

  “这个项目是2019年12月开工,去年完成了一台风机基础浇筑。今年6月复工进场以后,我们在保障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紧抓工期,目前集电线路杆塔组立已完成42基,外送线路已完成16基,风场20台风力发电机组也已经陆续开始吊装。”项目负责人王海清介绍,“这个项目总投资4.3亿元,预计今年底全都并网。并网发电后,年发电量将达1.1亿千瓦时,年产值6600万元。”

  黄龙县已建成8个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规模达261.6兆瓦,其中5个光伏项目111.6兆瓦,3个风电项目150兆瓦。在建新能源项目有3个,总装机容量200兆瓦,总投资13.6亿元。其中一个光伏项目100兆瓦,两个风电项目100兆瓦。预计今年末,全县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规模将达到461.6兆瓦,年发电量约7.6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5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1670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66.64吨、二氧化碳排放约53.1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3576.57吨。

  “我们紧盯国家政策,抢抓机遇,利用‘十三五’和‘十四五’两个五年,力争将黄龙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新能源项目建设基地’和‘绿色能源示范县’。未来五年,我们将在‘十三五’建成新能源项目的基础上再规划建设2500兆瓦。到‘十四五’末,黄龙将建成3000兆瓦新能源项目。”黄龙县经济发展局项目办主任潘耀民介绍,为了确保电量足额消纳,黄龙将同时建设配套的330千伏输变线路和110千伏变电站项目。届时,年发电量将达到42.44亿千瓦时,产值达到17.09亿元,每年可缴纳税收3.17亿元,其中县财政分成1亿元左右。新能源项目也将成为黄龙县财政收入的中坚力量。(记者 段承甫 通讯员 段导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