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延安吴起县:抵制餐饮浪费初见成效 “文明餐桌”渐成风尚

时间:2020-11-25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图为:吴起县五谷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深入街道门店进行宣传 

图为:工作人员对餐馆进行监督检查 

  在走访五谷城街道几家餐馆时发现,餐馆在显著位置摆放有“节约粮食”“光盘行动”“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等提示牌,服务员也会对顾客进行“光盘提示”。 

  “我们多数菜品都有大小份,还推出半价菜单,还免费提供餐盒,提示顾客把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以此引导顾客不浪费粮食。”五谷城街道某川菜馆老板谢仁华说,现在浪费的情况较以前少了很多。 

图为:吴起县五谷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在辖区校园开展抵制餐饮浪费宣传活动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了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教育,五谷城市场监督管理所以辖区学校、企业餐厅和街道食堂为重点,利用公益广告、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多形式、多举措进行宣传,引导全民积极加入“光盘行动”中,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图为:工作人员利用集市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 

  “‘小餐桌’也能推动‘大文明’。今年以来,我们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引导餐饮店和群众从自身做起,杜绝餐饮浪费,形成了勤俭节约、浪费可耻的社会新风尚。”五谷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负责人说。 

  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11月18日,走进吴起县五谷城镇街道某羊肉馆内,正对大厅摆着写有“文明用餐 杜绝浪费”的提示牌。大厅的餐桌上,刘先生和两名朋友正在用餐,“我们经常来这家吃,这里量大实惠,三个人点两个菜就差不多了。”刘先生说。 

  在被问及平时是否存在过度点餐行为时,经营者李军说,“浪费粮食是不应该的,有时多点了我们也会主动提醒顾客。如今大多数顾客能做到适度点餐。” (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