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延安:“小小讲解员”点亮“红色打卡地”

时间:2021-05-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我们眼前的这条水渠就是有名的‘幸福渠’,是1940年4月建成的,全长6公里……”5月1日,延安枣园革命旧址游人如潮,来自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的学生王柏栋正在给游客义务讲解。

  面对络绎不绝的游客,10岁的王柏栋落落大方地讲解当年发生在枣园的红色故事,一招一式很老练。

  “小朋友讲得真棒!”听完讲解,来自宁夏的游客刘梦将王柏栋的讲解视频分享到了微信朋友圈,并给他一个拥抱。

  从8时至18时,在枣园“忙活”了一天的王柏栋小脸被晒得通红。他擦擦额头的汗,腼腆地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忘的劳动节。”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游客衷情的“红色打卡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这里追忆峥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延安精神的养分。

  这片处处闪耀着延安精神的红色沃土上,成长着许多个像王柏栋一样的“小小讲解员”。每逢节假日,他们就会来到延安枣园、杨家岭、宝塔山等革命旧址、纪念馆,用稚嫩的声音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义务宣讲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战斗生活的故事。

  “我们在宣讲延安精神的同时,也在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感受延安精神的洗礼。”王柏栋骄傲地告诉记者,讲解3年来,枣园的一草一木他都很熟悉。

  早在1992年,为引导青少年从小了解感悟延安精神,传承践行延安精神,延职附小就成立了延安第一个“延安精神小小讲解团”(后更名为“红领巾讲解团”)。几十年历史变革、风雨变迁,延职附小的师生已经成为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实践者。

  “每年我们都会选拔优秀的少先队员加入讲解团,通过统一的校内和实地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讲解水平。”延职附小大队辅导员冯晶介绍,学校通过讲解红色故事的形式有效培养了孩子们的交流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更重要的是锻炼了孩子们的意志和品质。

  点亮初心,催人奋进。29年来,延职附小在创新教育模式的同时,不断壮大“红领巾讲解团”队伍,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国内外研学团体2万多个,观众达40余万人次,成为延安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的一面旗帜。

  “今天去的几处革命旧址都看到了‘小小讲解员’,孩子们能说会讲、能唱会跳,非常阳光!”在王家坪革命旧址,来自武汉的游客张秀告诉记者,孩子们讲红色故事,让她耳目一新。

  延安精神激励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如今,来自延安各个学校的“小小讲解员”不断成长,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延安市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的一张名片。(记者 李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