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宜川县李燕燕:剪一幅人生百态

时间:2021-06-07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李燕燕展示剪纸作品 

  “来来来,你侧站在那儿,不要动,我给你剪一个。”站在李燕燕的对面,记者目视前方,只听着“咔咔咔”的剪纸声,不到两分钟,一副人物剪影跃然纸上。

  “太像了,尤其这几根扎眼的头发丝,也剪出了‘神韵’。”看着“自己”,记者惊奇道。

  “如果你也剪上几十年,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算不了什么。”李燕燕笑着说道。

  李燕燕是宜川县剪纸大师,也是市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1960年6月,李燕燕出生在宜川县高柏乡骠骑村,自幼生长在黄河岸边,心灵手巧,聪慧好学,才思敏捷,幼年时期便对剪纸艺术情有独钟。“那时候看见剪纸就可爱了,别人剪的时候,我就坐在旁边学,看着看着就学会了。”李燕燕说,在农村,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结婚满月,家家户户都自己剪纸,并将剪纸贴在窗户上,感觉特别喜庆。

  小时候,这家剪了什么图案,那家剪了什么风格,李燕燕特别留意,暗暗记在心上。

  当年,在她们村还有一种谣言,每家门上要贴一个“胖娃娃”,如果贴不上这家人就要遭殃。懦弱的母亲在剪纸的婶婶家里等了一个下午,也没能求到一个“胖娃娃”。眼看时间不等人,五岁的李燕燕不忍心看见母亲流泪,便拿起剪刀,站在别人家门口照着给自家剪了一个“胖娃娃”。

  李燕燕小时候,各家各户都要贴“公”“忠”“太阳花”图案的剪纸。李燕燕先学着给自家剪了一套。左邻右舍发现她剪得好,都争先恐后地找她剪。那几年,各种时兴的红色主题剪纸,她都剪了个遍。

  剪纸,也给李燕燕留下了快乐的童年和美好的回忆。有一次,村上邻居家过喜事,李燕燕也像其他人一样,赶去凑热闹。走进院子,李燕燕发现他们家窗户上没有贴剪纸,便主动请缨,帮着认真剪了起来。村民看着小小年纪的她一副认真模样,一个个剪纸丝毫不亚于成年妇女的水平,特别惊喜,特别高兴。

  “那时自己才十几岁,那么小就能展示我的剪纸技术,自己觉得很有成就感,特别骄傲。”李燕燕回忆道。

  多年来,李燕燕利用劳动之余,不断学习剪纸艺术,天长日久,练就了一手“真功夫”。她剪纸不靠图样,而是随看随剪,随听随剪,心到手到。

  1980年,宜川县文化馆举行了首届剪纸展览。李燕燕参观了宜川剪纸高手的剪纸作品后激动万分,她把年幼的孩子留在家里,一连看了三天,将展出的每幅作品爱不释手、看了又看。

  “我当时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赶上她们或超过她们。”李燕燕说。此后,李燕燕除了看护孩子、做饭,其余时间就是剪纸,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深夜,一有时间就剪个不停。

  这一剪就是45年,李燕燕的剪纸技艺不断进步,被人们称为“宜川第一剪”。她的作品构思新颖别致,剪法细腻,剪工精巧,栩栩如生,生动传神。中央工艺美院韩子善教授称赞她的剪纸具有“淳厚之美、质朴之美”。李燕燕先后参加并获得了中国民间剪纸一等奖、“旅游杯”民间艺术大赛一等奖、延安市首届农民艺术节“农民剪纸”优秀奖、“陕北民间工艺技能展示”优秀奖、中国农民艺术节优秀奖等众多荣誉;1993年,李燕燕入选中国民间名人录;2010年、2017年,先后被中央电视、陕西电视台专题报道;2018年,被评为延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宜川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其作品《织布》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十二生肖》被陕西省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收藏,《吉庆如意迎奥运》被延安民间艺术大赛组委会收藏……

  “在宜川,剪纸的艺人比较少,不能让剪纸艺术在我们手里断层,必须要传承、发扬。”这些年,李燕燕专注于剪纸非遗传承,成立了“红燕燕”剪纸艺术社团,吸纳众多剪纸爱好者加入社团。

  “为剪纸爱好者提供一个平台,通过学习和交流,培养审美能力、艺术素养,体味生活乐趣,进而弘扬咱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展现宜川风土人情。”李燕燕说道。(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