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延安市甘泉县:颜值内涵双担当 村美业兴民风畅

时间:2021-06-15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初夏时节,行走在甘泉县道镇镇广袤的田野上,一幅幅自然和谐、载满乡愁记忆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潺潺的流水,别致的农家院,盛开的鲜花,美丽人家与远山青黛相映生辉……

  近年来,道镇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点,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产业发展和促进乡风文明等举措,全面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产业富农提效益 

  “去年我的一个大拱棚就卖了8000多元,今年我又种了西瓜、小瓜等水果,希望能有一个更好的收入。”坡底村村民高智鹏一边打理着瓜蔓一边对笔者说。

  近年来,道镇镇严格按照“调整结构、抓点示范、产销并重、融合推进”的农业生产总要求,不断做强特色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三岔口村发展露地菜250余亩,建成东沟村、道镇村、兰家川村、纸房村等300只规模湖羊养殖示范基地7个,已全部投入使用,新建纸房村山地苹果基地1180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5万亩。

  “全凭镇上一直派技术员给我指导食用菌种植技术,要不然我做梦都不敢想,现在的光景能过得这么好。”贺庄村村民贺利平说。目前,全镇共有食用菌41万棒,其中平菇17万棒、香菇13万棒、灵芝11万棒,技术人员能及时、有效地帮助村民消灭病虫害,进一步降低农药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该镇还举办了道镇第一书记联盟农产品推介暨消费扶贫专项展销会,开展县内及市内订单派送、社群营销等线上、线下农特产品销售活动,累计销售农产品价值20余万元。

  民生惠农补短板 

  “现在不用给儿女们增加负担了,政府每年给我的补贴够我生活了。”今年72岁的兰家川村村民刘福林提着一小袋大米幸福地说着。

  近年来,该镇全面落实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加大推进医疗、养老、低保、临时救助、残疾办证、两项补贴等工作,确保应保尽保,社会保障扎实推进。为了保证所有脱贫户收入稳定增加,将138户无劳动能力的村民通过村集体经济分红、产业托管代管、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式全部嵌入产业链。

  “真没想到我的爱好竟能帮我找到工作,一个月挣的够我花。”五里桥村55岁的村民武海拿着果树修剪刀笑着说。据了解,武海从小就对果树有着特殊的感情,没事的时候喜欢研究果树嫁接技术,自家院子里都是他栽培的绿植。2014年武海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当上了绿化养护员,他说:“我平时除了养护好自己负责区域内的花草树木外,还喜欢帮助其他养护员,看着长势良好的绿植我的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该镇为了让贫困人口的生活过得更踏实,严格招聘防疫公益岗、水管员、护河员、治安巡逻员、绿化养护员、乡镇公益专岗等228人。去年,所有脱贫户人均纯收入都超过5000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兴农焕新颜 

  “这已经是政府第三年给我家颁发‘最美儿媳’的证书了,你们不知道,这几年全凭儿媳妇照顾我,要不然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我连生活都不能自理。”贺庄村村民贺彩花拄着拐杖站在大门口笑着说。

  据了解,道镇镇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尊重民意、因地制宜的村规民约,并先后成立了以党员为主导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等20个自治机构,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多层次协商格局。

  该镇积极探索建立红黑两榜机制,选优评差,持续引导村民对标看齐,结合开展“发现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分别在道镇、乔庄等村开展“最美儿媳”“最美婆婆”等系列评选活动,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完成从被动管理到主动参与的转变。同时,该镇搭载文化载体巩固意识形态阵地,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共成立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行政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个,全镇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00余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巩固。

  “重走长征路旅游路线的开通,让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超过1000人都听过我唱的陕北名歌,而且还带动了我们村农家乐的发展。”乔庄村村民王小娟笑着说。

  据了解,自重走长征路的红色旅游项目实施以来,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不仅带动了乔庄村第三产业的发展,还让农特产品在自家门口能销售。

  该镇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集中轮训、观看专题片、书记上党课等一系列学习活动,先后多次邀请讲师到该镇举办宣讲报告会16场,党委班子成员到各村(社区)开展宣讲90余次,累计培训党员3700余人。

  生态助农促发展 

  “自从扶贫爱心公益超市开放以来,我用积分兑换来的大米、挂面都够我吃了。”杨庄村村民杨万年提着刚兑换的油开心地说。

  近年来,道镇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并充分利用扶贫爱心公益超市,实施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不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广大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目前,扶贫爱心公益超市共兑出价值3万余元的日常生活用品。

  “自我家被评为最美庭院后,来我家参观的人是越来越多了,看来我以后更要搞好自家的卫生了。”米家沟村村民杨花玲笑着说。

  该镇结合实际,围绕“七个好”(即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房前屋后环境生态好),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孝儿女”示范户评选活动,切实让村民养成好习惯,推动全村形成好风气。目前,评出杨花玲等8户“最美庭院”、高振亮等12户“最美家庭”、李秀梅等10户“最孝儿女”。

  与此同时,该镇按照“村村过硬、户户过硬”的要求,对辖区内的17个行政村逐村进行摸排,确保村村通电,村村通路,安全饮水全覆盖。目前,全镇电力入户率达到100%,自然村通油路达到100%,安全饮水问题全部解决。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道镇镇将积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坚定信念、克难前行,全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全面振兴。(延安日报 通讯员 范筱霞 乔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