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黄陵面花:让民俗之花 历久弥香

时间:2021-06-21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黄陵面花俗称花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陕西黄陵民间文化中,黄陵面花具有极强的代表性,并贯穿于民间各种信仰祭祀,岁时节令,是黄陵人不忘恩德、尊老爱幼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

 

面花爱好者迂萍(中)正在耐心地指导前来学习面花的邻居制作面花 

  走进陕西黄陵县轩辕社区面花爱好者迂萍家中,各式各样的面花映入眼帘,花鸟鱼虫、卡通动物,或气势雄伟,或雅致优美、无不栩栩如生、精巧传神。眼前的迂萍正在耐心地教前来学习面花的邻居制作面花。

 

精巧的面花 

  迂萍从小就在家人的影响下喜欢上了做面花,她利用闲暇时间,时不时都会拿出面团捏上几个,越捏越喜爱,2015年,迂萍找到黄陵面花非遗传承人赵爱芳,提升自己的面花手艺。如今,迂萍自己捏得一手好面花,精巧的手艺也吸引了不少邻里朋友前来了解面花,学习制作。

  面花爱好者赵妍芳说:“小时候我妈、我奶奶就做面花,大多是做些兔、虎,我也特别喜欢,但也没有实打实地做过。最近几年发现,我邻居迂萍做得特别好,也很有名气,没事了就过来看看,看的时候就想学,在逢年过节或者娃结婚的时候做些面花,继承这祖祖辈辈留下的文化遗产。”

 

面花 

  面花的制作没有具体的定量标准,全凭艺人的经验去把握。揉、捏、剪,塑造出点、线、面等造型元素,用豆子、大枣、花椒籽等镶嵌眼睛,捏制成各种动物、植物、人物等形象。唯一不同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不少年轻人在面花的制作过程中注入了新元素,在完美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又跟得上时代的潮流。

 

制作中的面花 

  面花爱好者迂萍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需求也有所变化,面花也不像原来做得那么简单了,现在我们既做欣赏的,能吃的,结婚用的,也做一部分过生日用的。”

 

栩栩如生的面花 

  面是软的,心是热的,对于面花爱好者来说,面花传承的是一种情感,它在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也是在传承爱与祝福。

  面花爱好者迂萍说:“这几年我也带了一部分徒弟,有到家里跟我做的,也有参加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热爱面花,一代一代把黄陵面花传下去,让面花越做越好,越做越精致,既能吃,也能观赏,不被后人忘记,也不被历史遗忘。” (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