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黄陵“红色故事汇”: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党情怀

时间:2021-06-23    来源:延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学党史、讲党史,怎样才能讲好红色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黄陵县在组织各种学习活动的基础上,通过“五老”讲故事、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讲、红色经典剧目展演等活动,不断丰富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心走实。

  听“五老”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活跃在黄陵大地上的“五老”宣讲团,已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6月16日,在黄陵县店头小学,一场鲜活生动的“传承革命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做红色接班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正在进行。

  店头中学原校长屈屏从自己的入党初心谈到了黄陵店头的红色革命历史,讲述了革命英雄刘志丹转战桥山播种革命火种的历程及以店头为中心的模范抗日根据地形成的红色历史,并结合自身从教工作经历为师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它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屈屏深情地说,“教育这行,我一干就是一辈子,从来都不后悔自己当年的选择,我会永葆教育初心本色,继续在需要我的地方发挥余热。”

  为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黄陵县开设“初心讲堂”,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党员、老工人的作用,组建宣讲团,通过回机关、回村组、回社区、回企业、回学校,宣讲入党初心和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83岁的王华民是一名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自1998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后被聘到县关工委,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党的理论政策的学习、研究和传播,主动担当社区理论政策义务宣讲员。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他都充分发挥“光”和“热”,当好政策宣讲的“传声筒”、社区居民的“回音壁”、邻里纠纷的“润滑剂”。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保卫祖国永远向前进……”近日,在2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齐声高唱的红歌声中,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在田庄镇侯庄村刘家河小组开课。84岁的老兵刘进贤用颤抖的声音向乡亲们讲述自己在中印边境进行自卫反击战的亲身经历,共同追忆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部队向敌人阵地发起进攻,敌人用大炮、机枪组成交叉火力,战友相继负伤或牺牲……”虽年事已高,但他对那段硝烟弥漫的岁月却记忆犹新,说起曾经的战斗经历仍十分激动,对参战的每个细节更是记得清清楚楚。

  “要永远做党的好战士!”这是刘进贤说得最多的话,也是“五老”们共同的心声。“从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党员、老工人身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一名老党员的忠诚底色。”党员群众纷纷表示,“要以老党员、老战士为榜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讲:颂党恩 传家风 

  还原一个父亲的爱和痛……”深情的讲述让现场观众纷纷落泪。

  张秀清说,在接下来的巡回演讲中,他将继续把我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家风传播到基层,传输到家庭,汇聚红色精神,感悟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建设“两富两美”新黄陵贡献自己的力量。

  好家风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好家风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中国励志少年”田进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他顽强的毅力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永远追求光明的高贵品质和坚强意志,时刻激励着每一位奋斗青年。田进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虽然我看不见,但是我有一颗追求光明的心。我愿意与更多的人分享我的家庭故事,帮助大家点亮‘心灯’。”

  据了解,黄陵县红色家风宣讲团6月17日,由黄陵县纪委、黄陵县妇联主办,黄陵县直机关工委、黄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协办的“颂党恩传家风”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讲活动在黄陵县中心广场正式启动。

  宣讲现场,宣讲团成员张秀清宣讲的《毛泽东与毛岸英的家国父子情》,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讲到毛主席珍藏毛岸英衣物的情节时,张秀清说,“这些衣物上是不是也曾浸染过一个男人的眼泪呢?我们不知道,我们不敢深究,我们不忍细想。真正痛彻心扉的伤口,是一个男人拒绝任何人分担,禁止任何人触碰的。隔着这么远的时空,当这些衣物突然出现在人们面前时,我们才有机会去将分别走进学校、企业、乡镇、社区、农村,深入开展“颂党恩 传家风”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讲。红色家风宣讲团成员刘勇说,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次宣讲活动,作为一名文艺志愿者,我们要把这种优良传统融入以后的文艺作品中,让这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经典”展演:“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 

  夏日的夜晚凉风习习,黄陵县隆坊镇段塬村,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冰血长津湖》正在上演。跟随影片,在场人员回到了那个热血燃烧的年代,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奋斗历程,感悟了中华儿女为了幸福生活流血牺牲、奋勇向前的艰辛与不屈。

  “看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黄陵县从4月开始,组织8支电影放映队分别进农村、社区、广场、校园、企业、军营开展放映工作,目前放映电影350余场次,该活动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秦腔剧团同时举办“学党史 颂党恩”红色经典戏曲进乡村系列展演,在各镇、街道办选取群众相对集中的村组、社区及矿区进行演出,将“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让大家享受红色经典盛宴的同时,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许多观众表示,要自觉做红色历史的学习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黄陵县秦腔剧团团长赵少红说:“通过红色经典戏曲进乡村系列展演,我们发现红色经典很受欢迎,我们会继续把红色戏曲传承好,把红色精神宣传好。”(延安日报 通讯员 元亚娜 邵文娟 记者干雄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