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子长余家坪镇:“六个一”,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时间:2021-09-14    来源:子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今年以来,余家坪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目标,紧紧抓住传统文化教育、道德评议、故事分享、典型选树、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六个着力点,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使文明之风润泽全镇。

  举行一次大合唱。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举办了“不忘初心聚合力,牢记使命谱新篇”为主题的大合唱活动。镇全体领导干部集中亮相合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全镇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热情,增强了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好一个评议会。各村成立道德评议会,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村民代表等引入道德评议委员会,评议会成员齐聚一堂,对身边的好人好事进行评说议亮。大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群众性评选活动,通过让村民参与进来,自己评选身边好人的方式让道德文明的种子传到每个村民的心中。

  办好一个分享会。举办一次身边好人故事分享会,镇党委在镇机关、村、站所等不同领域和不同行业,选树一批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建设、乡村治理、道德模范等方面的典型代表,让身边人讲述身边故事,以身边人感染身边人,以身边人引导身边人,以身边人鞭策身边人,引导干部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表彰一批身边好人。以敬业奉献、助人为乐、孝老爱亲、创业创新等道德模范为榜样,每半年表彰一批身边好人,通过“光荣榜”张榜表扬,让好人荣誉感更强、获得感更强,以此树立身边的道德典型,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学有目标,促进“好人好事”越来越多,进一步推动全镇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开展一次志愿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前提,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群众的“急难愁盼”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理论宣讲、教育科普、邻里守望、助老扶幼、助残济困、疫情防控等活动,构建起“你有需求、我有服务”的服务机制,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挤时间当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氛围,让广大群众在服务奉献中被感染、受鼓舞、得实惠。

  组织一次移风易俗活动。以“四会”组织为基础,积极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培育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以新寨河村为代表的红白理事基地,以“四统一”方式,有效扭转了婚嫁攀比、丧事厚葬、铺张浪费的陋习,减轻了村民的“人情债”。郝家川互助幸福院,构筑起离亲不离情、抱团度晚年的互助养老模式。大力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通过一系列的文明创建活动,助力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全镇形成了党风正、民风淳、乡风美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