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延安子长杨家园则镇:移风易俗“小切口” 助推乡村振兴“大文明”

时间:2021-09-16    来源:子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文明新风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杨家园则镇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积极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

  

  “小积分”兑出乡村“大文明”

  杨家园则镇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将群众参与志愿服务、门前“三包”等工作进行文明实践量化积分,一定的积分能兑换物品,该活动吸引了村民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这种“文明实践积分制度”自实施以来,吸引了很多村民参与。参与的村民对该制度都表示肯定,“我觉得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一件好事。实行的积分制度,让我们的付出得到了肯定。兑换的东西不在贵贱,付出劳动后得到的回报更有意义,也会影响村里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一起为村里做点事情。”

  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气象

  村规民约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的涉及村风民俗、社会公共道德、社会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一种规章制度。村规民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文明建设等相关要求和村中实际情况,进行修改调整。刚开始实行村规民约时,部分村民还是不太配合,总认为自己自由惯了,不愿意被规矩管束,村里脏乱差的现象时常发生。村干部了解到情况后,用一次次登门,一个个电话,不断向村民宣传村规民约的意义和好处,慢慢的村民们也开始接受并变得积极配合。此外,各村还成立了道德评议会,定期评选“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以先进代表引领文明新风尚。

  成立红白理事会 “理”出文明新乡风

  “娶媳妇嫁女儿也存在一种攀比心理,如果彩礼不高就觉得自己没面子。办喜事动不动就要办个三四十桌,费时费力又费钱。如今就摆个两三桌自己家人聚一聚,大家的观念转变了,也轻松了不少。”据村干部介绍,现在村民婚嫁丧娶摆酒基本都不超过10桌,一些党员还以身作则,带头简办喜事。红白喜事不再大操大办,不再互相攀比,杜绝了浪费,减轻了乡亲们的负担,扭转了社会风气。

  近年来,杨家园则镇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多措并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和破除陈规陋习工作,村民思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要求各村将移风易俗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制作展板,悬挂在村内醒目位置,进一步革除社会陋习,倡导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