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延安 > 正文

子长市:加大执法监督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1-12-07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 近日,子长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来到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子长分局、市工业和煤炭局、建筑垃圾填埋场、金轩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双富煤矿、市人民医院、城市污水处理厂、泳泉煤业有限公司、子长采油厂玉家湾采油队危废暂存点、陕西绿色能源三环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等地,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讨论等形式,重点检查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合理利用和集中处置情况;建筑垃圾的运输、处置利用情况;医疗等危险废物的管理和处置情况;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综合利用固体废物情况。

  随后的座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固废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人大代表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瑾杰强调,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固废法》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以对全市人民健康安全负责的态度,树牢“一盘棋”思想,用严密法治深入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切实保障生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发挥项目带动作用,积极谋划固废处置利用项目,依法规范经营资质管理,提高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三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和机制,着力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办法,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各级责任,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大联合监管执法力度,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杨振平 折碧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