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把科技“种”到田间地头

——杨凌示范区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时间:2019-07-0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紧紧依托驻区高校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逐步形成了以杨凌为起点、立足陕西、面向西北、服务全国、辐射“一带一路”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在全国15个省份建立了27个试验示范站、46个示范基地和100余个新品种示范园,有效破解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6月中旬,记者深入渭北多个果业大县,采访了多位在基层一线工作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科专家教授,挖掘他们十余载如一日,在田间地头默默书写的一个个“扶贫故事”……

  校地合作

  “小苹果”撬动大产业

  6月12日,天气晴朗。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赵政阳教授正在仔细观察苹果树的生长情况,还不时与身边的学生交流探讨……对和苹果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赵政阳来说,这里几乎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早在2005年,为探索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国内第一个专业苹果试验示范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试验站在白水县成立,拉开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服务地方产业的大幕。一直从事苹果研究的赵政阳,被聘请为白水苹果试验站的首席专家。

  “刚来白水县的时候,这里的苹果产业已经跌入了低谷。10余亩地的果树,产量还不足100公斤!”回想起当年的“惨状”,赵政阳无奈地说。

  原来,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苹果产业一直是白水县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由于果树品种老化、树形混乱、病虫害泛滥等问题日益突出,白水县苹果产业发展逐渐陷入了瓶颈。

  如何实现科技扶贫与当地产业发展无缝对接,成了赵政阳不断思考的问题。

  此后10余年,赵政阳以“1+4+4”(1名学校专家+4名县级技术干部+4名乡级技术人员)的“传帮带”模式,有针对性地推广成龄果园“提质增效”、苹果旱地矮化高效栽培、有机苹果栽培、生态果园建设等技术,成功改造了一批老果园,为白水县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白水县苹果种植规模已经从试验站成立初期的30万亩扩展至55万亩,产值从5亿元增长至36亿元,全县60%以上的果农实现了亩收入超过1万元的目标。

  精准帮扶

  农民变身致富“领头雁”

  牵头组建女子嫁接队,带领 100 余名妇女走南闯北挣“技术钱”;成立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先后获得“陕西省最美果农”“渭南优秀职业农民”称号……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的林秋芳,是个远近闻名的“能人”。

  可谁能想到,就在2010年以前,林秋芳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嫁接工,靠四处帮人嫁接果树补贴家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见到了白水苹果试验站的赵政阳教授。“听说你会嫁接果树,那为啥不自己种点苗子呢?”这一句话,愣是把林秋芳给问住了。她害怕果苗的销路不好,所以不敢冒这个险。赵政阳看出林秋芳的担忧后,告诉她白水县要发展20万亩矮化标准化示范基地,需要大量的果苗,还再三表示白水苹果试验站会为她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帮扶,这才让林秋芳打消了顾虑,开启了苹果新优砧木、新优品种大苗的繁育之路。

  2012年,在白水苹果试验站的帮助下,林秋芳成立了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共邀请白水苹果试验站、白水县园艺站相关专家开展培训讲座65场次,累计培训2600余人,带动了白水县189户农户、863人增收致富。此外,该合作社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白水县培养了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职业果农,带动了全县苹果产业的发展。

  “我希望能借助我们合作社,把现代农业科技带到全国各地去!”面对未来,林秋芳充满信心。

  三团一队

  搭建科技扶贫“高架桥”

  “自从有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的帮扶,樱桃树成了我们的‘摇钱树’!我去年仅靠种植樱桃,收入就超过了5万元!”6月13日,合阳县金峪镇方寨村村民雷虎激动地告诉记者。

  原来,金峪镇方寨村位于西沙河畔,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早些年,村两委班子曾号召村民发展樱桃产业增收致富,可受种植成本和技术条件限制,很少有人愿意冒险把麦子推倒种上樱桃。几年下来,方寨村的樱桃产业还是难以形成规模。

  就在2013年,事情出现了转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蔡宇良教授带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来到了方寨村,通过细致考察和分析,为方寨村设计了“统一购苗、统一栽植、统一管理、统一防治、统一培训、统一销售”的“六统一”发展模式。村民不愿意种樱桃,他就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村民不懂怎么栽,他就把“课”讲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方寨村的樱桃种植规模达6300亩,产值超过4000万元。“方寨红”也成为当地一个响当当的樱桃品牌。

  据了解,为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启动了“三团一队”(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科技镇长团、优秀人才先锋队)帮扶模式,从产业培训、技术指导、销路拓宽、人才支持等方面对合阳县进行了帮扶。“三团一队”组建以来,累计解决霜冻补救、果树冰枯等疑难问题30余个,引进彩色小麦、糯米玉米、智慧水肥系统等新品种新技术89个,不仅使合阳县2万余名群众受益,更为当地人才振兴、产业兴旺打下坚实基础。(陕西日报记者 程刚 见习记者 刘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