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杨凌:垃圾分类为乡村振兴开辟“绿色空间”

时间:2019-07-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杨陵区王上村,一辆分类垃圾运输车正在转运村保洁员收集来的可腐烂垃圾。 见习记者 刘枫摄

  垃圾分类是社会民生的“关键小事”,更是关乎绿色发展的“大事情”。

  2018年以来,杨凌示范区持续开展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专项行动,不仅加快了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更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两分拣两运输 垃圾日产日清

  6月5日,雨过天晴。记者在杨陵区揉谷镇太子藏村、权家寨村以及五泉镇王上村等地看到,一条条乡间小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绿植清新美观,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下棋、品茶、闲谈,呈现出一派悠然和谐的田园风光。

  “村里给家家户户都分发了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袋,绿色袋子装可腐烂垃圾,灰色袋子装不可腐烂垃圾。每天,经过分类的垃圾被村里的保洁员收走,运送到村组街道相应的分类垃圾桶里,再由镇上的垃圾运输车及时转运走,真正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揉谷镇太子藏村村民郑列香告诉记者。

  据揉谷镇太子藏村保洁员孙桂芳介绍,在村民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的标准对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后,保洁员会在上门收运时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即:把不可腐烂垃圾分为“好卖”(可回收垃圾)与“不好卖”(不可回收垃圾)两类,再进一步把垃圾细化。此外,保洁员还会耐心地指导村民进行分类,让更多的人了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和长远意义。

  “厨余垃圾、果皮菜叶、谷壳杂草等可腐烂垃圾,是处理的重点。目前,通过与区内有机肥、食用菌等生产厂家合作,我们对这些可腐烂垃圾进行了资源化利用。此外,可回收垃圾由镇(街道)可回收资源收购站有偿回收;不可回收垃圾由镇(街道)负责转运至杨陵区垃圾处理场统一无害化处理。”杨陵区住建局美丽办副主任常军校说。

  创新“四级联动”倡导人人参与

  “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工程。从宣传发动、形成共识,到购置设备、建立体系,我们逐步探索出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四级联动’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杨陵区乡村振兴办主任石明向记者介绍。

  据统计,2018年以来,杨凌示范区累计投资1100余万元,为全区55个行政村配置压缩式垃圾收集车12辆、洒水车48辆;配备收集可腐烂、不可腐烂垃圾的分类垃圾桶4000个,平均每15户配备2个(可腐烂垃圾桶、不可腐烂垃圾桶各1个);免费为村民发放分类式可降解环保塑料袋1100余万个,有效带动了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此外,通过提高保洁员工资待遇、竞争上岗等激励措施,杨凌示范区配齐配强了409人的农村保洁员队伍,为农村每100户或每450人配备一名专职保洁员,确保农村垃圾被及时收集、清运和处理。目前,全区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村庄达100%,基本实现了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无垃圾堆放、私自焚烧垃圾现象被杜绝的目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全区55个行政村都在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张贴“村规民约”“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垃圾分类宣传画”“环境卫生红黑榜”等,号召村民人人参与、共建家园,形成农村全员参与垃圾分类的有效合力。

  推行垃圾分类开辟“绿色空间”

  垃圾分类回收的目标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创造一个资源循环、永续利用的社会。

  在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大家纷纷表示,以前处理生活垃圾,不是就地焚烧就是直接倾倒到垃圾沟里。每逢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如今,推行垃圾分类后,村民们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再到处乱扔垃圾了,村子也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美丽。

  “以前,我孙子从城里回来都不愿意在家多待,嫌卫生环境不好,现在是回来就不想走!”说起垃圾分类给自己家带来的变化,王上村村民李大琴难掩喜悦。“村里有人家娶了个上海媳妇,以前每次回来探亲都要跑到城区吃住,现在一回来就感叹,村里的条件也不比城里差了!”54岁的马雪绒抢着说道。

  推行农村垃圾分类,是杨凌示范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步。据了解,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不仅全区55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更涌现出了“百年锣鼓村”上川口村、“世界马氏故里”毕公村、“花木之乡”姜嫄村、“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王上村等一批美丽乡村。

  如今,一幅宜居宜业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杨凌示范区徐徐铺开。(记者 程刚 见习记者 刘枫 通讯员 张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