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陕西日报】梁氏窑社区: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

时间:2019-08-1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即日起,陕西日报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持续报道70家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其丰富的创建活动、昂扬的奋斗热情和浓郁的文明风尚。今日推出梁氏窑社区——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 

  走进杨凌示范区大寨街道梁氏窑社区,郁郁葱葱的绿植迎风摇曳,道路两旁建材店铺林立、人流如织。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双科告诉记者,近年来,梁氏窑社区搭乘示范区发展的快车,从一个只有65户297人的小村庄,发展成如今1784户6500多人的社区;居民们从土瓦房搬进了楼房,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重跃升。

  梁氏窑社区党支部秉承“以党建促文明、以文明促活动、以活动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的理念,全面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道德环境。

  以文化熏陶提升精神境界。社区组建了社区锣鼓队、舞蹈队、自乐班,吸引100多名居民参与。锣鼓队自发组织“丰收节锣鼓庆丰收”活动,舞蹈队为居民演出4场次,自乐班全年为居民演出6场次。同时,社区举办“群众大舞台·唱响中国梦”文艺汇演3届,开展拔河、篮球、象棋、乒乓球等文体“友谊赛”3次,在社区学校举办文明礼仪等培训44场次;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联欢晚会、“百位老人闹元宵”活动,重阳节开展“重阳节饺子宴”活动等。

  此外,梁氏窑社区开办了双休日少儿课堂和趣味班,解决居民双休日管孩子难的问题。全年少儿课堂共开班56次,吸引了672人次参加。同时,社区利用图书室开展“书香杨凌,全民阅读”活动,把借阅点建在小区内并进行推广。借阅点试行半年来,借阅人数达180多人次,居民的读书热情大大提升。

  以核心价值构筑道德高地。梁氏窑社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典型培树行动,广泛开展“陕西好人”推荐活动。围绕礼仪、仁孝和诚信建设,该社区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弘扬主流价值、构筑道德高地,成立梁氏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队资源,建立5支志愿服务团队,围绕“学习雷锋精神”“扫黑除恶”“关爱孤寡老人”等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记者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