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杨陵区:描绘新时代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时间:2019-12-2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应该是什么样的?在杨陵区,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带领农民一起奔小康,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近年来,杨陵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不断提升乡村发展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支部+集体经济” 筑就群众致富路

  一摞摞鲜红的股权证整齐地摆放着,村民们满脸喜悦地排队领取。在今年举办的田西村第二届红薯狂欢活动期间,杨陵区揉谷镇田西村村民田选谋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从一个普通农民变成一位“股东”,以后拿着股权证,坐在家里就能得到分红。

  田西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薯种植村。2017年,作为试点村的田西村,在全省第一个推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举措,并在产业富民、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目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先后有2038名村民变成了“股东”,村里的土地资源变成了大伙入股的资产。依靠村集体经济发展红薯育苗产业,让村民们尝到了发展产业致富的甜头。

  今年以来,杨陵街道办元树村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规划团队的协助下,对村内道路进行统一规划,并先后组织完成雨污管网改造、环村道路建设、生态停车场建设等。这些举措推动了崔西沟组民俗风情体验游项目发展,并推动以此为代表的农家乐旅游产业,从原来的村民零散经营,逐步发展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如今,在元树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当地民俗美食产业已经走上“快车道”。该村通过打造农耕生活体验、研学科普体验相结合的“食尚·共享——现代农业生活馆”项目,把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旅游产业做得红红火火。截至目前,该村今年已累计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成为全区发展乡村产业的典型范例。

  近年来,杨陵区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农村特色文化旅游项目,不仅释放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激活了农村“沉睡”资源,还大幅度提升了农业生产水平和农民收入,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积分超市” 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在杨陵区五泉镇王上村十几平方米的“美丽乡村”积分超市里,各种日常生活用品整齐地摆放着。全部商品根据价值标注积分,村民可以根据手中的积分卡兑换相应商品。

  “根据积分细则,您目前能获得30积分。这是您的光荣积分卡。您现在就可以兑换相应的奖品,也可以先存着。”王上村“乡村积分超市”工作人员对村民郭芳利说。

  截至目前,杨陵区有10个村级“乡村积分超市”全部建成投用,以积分兑换奖品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生活理念,改正不良卫生习惯,共建美丽乡村。

  据了解,村民获得积分的主要渠道,是参与村上组织的家庭环境卫生整治检查评比。这样的评比,村里每月进行2次,每季度进行1次综合评定,对每月积分前10位的家庭再给予一次性奖励,发放相应分值的积分卡。村民还可以通过助力脱贫攻坚、参与村级公益和乡村志愿服务活动等获取积分。

  “通过‘美丽乡村积分超市’的创建,镇村道路干净整洁了,屋前屋后环境整齐有序了,公共场所再也看不到随意丢弃的垃圾,群众的家居环境也更干净整洁了。小小的积分活动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大改变,凝聚起乡村振兴正能量。”王上村党支部书记李社宏说。

  文化“软实力” 成为乡村振兴“硬支撑”

  在乡村富起来、美起来之后,还要让乡亲们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从而带动村民整体素质强起来。对此,杨陵区梁氏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村(社区)为单元,建设乡村学堂,在乡村学堂内设图书馆、幼儿活动室、居民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不断加强乡村学堂教学设施及管理制度建设。同时,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区内优秀社区干部以及先进典型人物作汇报交流,坚持“课堂和教学点”双轮驱动模式,创新工作举措,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步伐。

  在这里发展乡村学堂,既依托了杨陵深厚的科技底蕴,也结合了杨陵农村教育发展实践的需求。而在农村兴办教育,不仅体现了当代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也反映了杨陵区农民群众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升。

  杨陵区大寨街道办梁氏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双科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学堂)的建设和推进,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走出了一条以实践促文明、以文明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的道路。”目前,梁氏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学堂)已经开展各种宣讲、培训、讲座共50余次,吸引了1500人次参加。(记者 程刚 通讯员 耿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