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与时间赛跑的“防疫尖兵”——记杨凌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者

时间:2020-02-2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调查完病人情况后,流调人员第一时间汇总信息。 通讯员 行波摄

  他们是疫情防控中的“排雷兵”;

  他们是切断病毒传染途径的“侦察兵”;

  他们是24万杨凌群众安全的“保卫者”;

  他们,就是杨凌示范区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组的工作人员。

  严谨细致 誓当群众的“守护者”

  近一段时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那些直面病毒的一线工作人员,一直牵动着众人的心弦。

  连日来,在杨凌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团队——“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组”(以下简称流调组)。与众多奋战在病房里的医务人员一样,流调组工作人员也要面对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他们几乎每天都穿梭在医院隔离区,近距离接触病人,全面、精准记录信息,从而快速、严谨地分析病人接触人员信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

  “流调组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就相当于电脑里的中央处理器, 是杨凌示范区、杨陵区两级疾控部门发布指令、组织协调联防联控工作的重要中枢,为疫情防控与决策部署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杨陵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峰说。

  这里虽然不是治疗疾病的地方,却是切断病毒传染途径的关键环节,是有效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沿阵地。

  “我们最核心、最关键的任务就是准确搜集关键可疑信息,汇总分析、记录疫情第一手资料,为疫情研判提供依据。为确保万无一失,任何细节都不能错过,被隔离人员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旅行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都要有详细的记录。”杨陵区卫健局副局长崔文波说。

  对于流调组工作人员而言,从接触患者开始,24小时内要形成流调报告,将患者的个人基本情况、发病情况、行动轨迹全部掌握,将准确信息报给公安机关再进一步核实确认,并将信息迅速报给相关社区、村镇,对相关人员采取隔离措施。

  流调组分为送检、流调、消毒、信息4个小组,整合了全区卫生系统优质资源的精兵强将,这支队伍里有从民营医院抽调的,有来自卫健系统的。在他们眼里,阻断疫情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住传染源。通过寻找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隔离易感人群,从而确保其他群众不被感染。

  不畏艰险 冲向隔离病房的“逆行者”

  疫情发生后,医院尤其是发热隔离病房,一下子成了老百姓谈之色变的“禁区”,人人避之不及,但流调组工作人员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报告有疑似病例,他们就要立即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对病人开展14天暴露时间的信息询问和收集,并对亲密接触者倒推7天进行线索追踪。

  流调人员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不辞辛苦地奔波在医院和驻地之间,把自己的生命安全置之度外,用“最美逆行”诠释自己的初心使命。

  柏静是杨陵区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最早进入隔离病房的流调人员之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先后对10名疑似患者进行流调,其接触的风险可想而知。但为了工作,柏静只能把这些埋在心里,遇上任务又立即“出征”。

  让柏静记忆深刻的是2月6日中午1时许,杨凌示范区医院报了2例疑似病例,她饭都来不及吃,立即穿上防护服赶往隔离病房。谁料,从晚上7时许开始,医院又陆续报来5名疑似病例,她又一头扎进病房开始紧张的流调工作,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

  焦瑞是杨陵区揉谷镇卫生院院长,也被抽调到流调组工作。一向对待工作高度负责的他,刚来到这里就要求去示范区医院参加一线流调工作,实地了解工作流程和工作方式方法。

  谈及自己的工作经历,焦瑞告诉记者,流调工作因为经常要面对病人,所以风险很大。但凡与病人接触过的所有人,都会面临被感染的可能。因此,他们在开展流调工作的时候,问得最细致的就是“你去过哪里?接触过谁?有没有去过超市?有没有参加过大的聚会?”一定要把患者行动轨迹以及可能出现的传染途径摸排得一清二楚,然后再通过信息汇总等办法进行分析研判,在最短的时间内向有关部门提交准确的防控方案,确保与患者接触过的人群,在第一时间内全部进行安全隔离,彻底切断可能出现的病毒传播途径。

  忘我坚守 直至全面胜利的那一刻

  徐淑萍是流调组一名骨干工作人员,2月9日,在工作中不慎摔倒,导致脚部骨折,打上石膏后,她立即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在流调组,像她这样的流调人员还有很多,他们不顾自身安危,采样、送样,研判分析、追踪密切接触者。以点连线,以线织网,辗转在医院和工作地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漏掉任何一个疑点。

  “这场战‘疫’,我们未敢缺席,也不会离席,直至消灭疫情的最后一刻!”流调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

  在他们的工作中,尽快切断传播途径是最要紧的,他们时常会半夜给涉及的群众打电话,但有些人却不耐烦,甚至隐瞒自己的旅居史等重要信息,从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在此记者呼吁,当你接到流调工作电话时,请多一份理解,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支持他们的工作,就是更好地保护自己,就是为抗击疫情作贡献。(记者 程刚 通讯员 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