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杨凌 > 正文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杨凌启动文明餐桌实践行动 “电小二”原创视频教你用公筷

时间:2020-04-27    来源:文明杨凌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何琦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让“公筷公勺”标配餐桌让“分餐分食”盛行成风

  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让“餐饮安全”更有成色

  让“拒食野味”成为共识让“文明用餐”成为习惯

  4月26日,杨凌示范区文明办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的通知,号召全区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倡导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形成全民参与、共建文明的社会氛围。

  此次行动以全区餐饮行业、酒店、宾馆和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为重点,以“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为主题,全面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分食,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餐饮环节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防范病从口入,减少食物浪费,构建文明、科学、卫生用餐新风尚,把餐桌文明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展示示范区文明城市新形象。

  (一)开展“文明餐桌”宣传行动。杨陵区委宣传部、示范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要通过各自新媒体平台发布“使用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同行”倡议书、宣传各单位实施文明餐桌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杨凌融媒体中心要通过电视、楼宇广告、新媒体等平台发布公益宣传片,积极引导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示范区创文办联合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印制了公筷公勺的海报,各餐饮企业要在餐厅悬挂、在餐桌摆放。杨陵区委文明办要充分利用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播放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等内容的科普知识,培养市民适度、理性、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推广行动。示范区各机关单位要先行先试,采取厨师分餐、服务员分餐和就餐者自行分餐等形式推行“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单人餐盘餐盒,做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的示范者。示范区各餐饮企业要根据用餐人次、规模合理配足配齐公筷公勺,积极推广自助餐、“分餐制”。公筷公勺与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要用颜色、大小、标识等方法显著加以区分,合餐的场所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设置“公筷架”。公务接待酒店、大中型餐馆、农家乐等合餐场所先行开展文明餐桌提升,逐步向小型餐馆推广,实现全区餐饮场所全覆盖。 

  (三)开展“文明用餐”引导行动。示范区各餐饮企业要普及餐桌礼仪,加强服务员文明礼仪培训,做到微笑服务,尊重有礼。服务员要主动向顾客明示菜品分量,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剩余打包,避免浪费,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引导顾客用餐时不吸烟、不喧哗,餐后将未用完的餐点打包,提醒顾客不要过量饮酒,切勿酒后驾车。 

  (四)开展餐饮行业自律行动。推行餐饮企业“使用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同行”公开承诺制,倡导餐饮企业公示六项承诺,即:菜品明码标价,不欺诈顾客;餐饮具严格清洗消毒、趁热摆台,不“一盆水一块布”洗碗刷盘;从业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不飞沫传播污染;引导适量点餐、“光盘”“打包”,不铺张浪费;取消最低消费,不设霸王条款;实行明厨亮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野生动物及制品的食材入店加工销售,严禁店内饲养宰杀活禽,严格公筷公勺及餐饮具清洗、消毒、储存管理,保持经营场所环境整洁卫生,做到餐厨废弃物、生活垃圾分类分收集,统一收运、处置,杜绝二次污染。 

  (五)开展机关干部示范引领行动。区内各机关对单位干部职工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提出要求,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公务接待中带头执行文明餐桌提升行动要求,带头宣传遵守《文明餐桌公约》,做到分筷分勺,文明用餐、遵守秩序、礼让他人、追求健康、摒弃陋习,并号召亲朋好友踊跃投入文明餐桌行动,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让公筷“夹”出餐桌上的文明

  既是这次疫情带来的现实要求

  也是餐桌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

  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不仅保护了自己

  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爱护

  接下来就让我们大家行

  杨凌“电小二”原创视频教你用公筷!

“当我第一次使用公筷,我觉得有点奇怪,公筷?私筷?我怎么分不出来……”

“当我第二次使用公筷,我开始有点明白,公筷夹菜、私筷吃饭,对人尊重又关爱……

“当我第三次使用公筷,我已对它产生依赖,减少传染,去除病菌,这个倡议非常好……”

    近日,由国网杨凌供电公司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使用公筷视频新鲜出炉,相比以往的宣传形式,该视频短而精,短而趣,令人耳目一新。还在等什么? 完整视频戳进来

多一双公筷 多一份安心

一菜一筷 一汤一勺

让我们一起做

“公筷行动”的践行者吧!